甘肃河南老子之争触发名人文化遗产大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0:43 郑州晚报
甘肃河南老子之争触发名人文化遗产大战(组图)
为了迎接“老子文化节”,明道宫门前广场在加紧整修。郑州晚报记者 袁帅/图

甘肃河南老子之争触发名人文化遗产大战(组图)
在鹿邑县,这样的宣传广告随处可见。

  核心提示:2008年3月21日、22日,甘肃临洮县和河南鹿邑县先后对外宣布,将在今年5月举办“老子文化节”。在此之前,安徽涡阳县和河南洛阳市就已开始打“老子牌”。近年来,一股寻根祭祖热潮在各地兴起,并日渐升温:一个“牛郎织女”的故事,6省明争暗斗;“梁祝故里”的传说,十几个城市虎视眈眈;山西两地对“帝尧故里”展开“文化攻势”;河北三地对“魏征故里”花落谁家各执一词;山东两地甚至为了“西门庆和潘金莲”也争得不可开交…… 围绕着文化遗产的各种争夺战可谓高潮迭出。这场文化遗产争夺战到底所欲为何,透过文化保护的旗帜,其中暗藏的玄机耐人寻味。有人认为这是利益之争,有人认为这是学术之耻,更多的人认为这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无奈之举。

  圣人老子成多个地方争夺对象

  2008年3月21日,甘肃省临洮县有关方面宣布,计划投资8000万元建造“老子文化园”,并拟定于今年5月召开“老子文化节”。

  临洮县对外宣称,当地是老子晚年隐居和“飞升之地”,有老子“第二故里”之称,此举是为打造“老子飞升地”的知名品牌、传承弘扬老子文化。

  2006年,首届老子文化国际论坛在兰州举办,在临洮举办了分会场活动,万人公祭老子。今年5月,该县打算举办第二届老子文化国际论坛,并将正式命名为“老子文化节”。

  临洮方面宣布举办“老子文化节”的第二天,老子故里河南鹿邑县在明道宫玄元殿前,举行了纪念老子诞辰2579周年公祭大典,并对外宣布将在今年5月20日至21日举办“2008中国·鹿邑国际老子文化节”。

  而在此之前,安徽涡阳和河南洛阳也向外传递它们与老子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信息,为争夺“老子”频频出招。

  鹿邑县城充斥着“老子”元素

  据《史书》记载,老子姓李名耳,又称老聃,是春秋时期楚国苦县(今河南鹿邑)人。这么多地方打出“老子招牌”,作为老子“籍贯地”的河南鹿邑县的反应自然备受关注。

  3月26日午后,周口开往鹿邑的公共汽车在311国道上由西向东行驶。一进入鹿邑城郊,一个巨大的迎客门横跨在311国道上空,迎客门上写着“老子故里”四个金黄色的大字,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

  进入城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宣传栏,上面写着“中国鹿邑道教圣地、投资热土、商机无限”的字样。

  “去不去太清宫和明道宫?”刚一走出汽车站,一群出租车司机就围了过来,向记者推销他们引以为荣的“文化遗产”。

  太清宫——相传为老子出生地。明道宫——相传为老子传学升仙地。两者相距十几里远。

  在去往明道宫的路上,“老子”和即将举办的“老子文化节”相关标志随处可见,商家也借“老子文化节”搞着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

  鹿邑县城中心地带的电子广告牌,不时播报着“老子文化节”的举办时间,以提醒过往路人。明道宫就在电子广告牌东侧五六百米远的地方,门口广场的建筑物上绕满黄绸缎,进进出出的人们脸上都挂着虔诚,坐在明道宫门口闲聊的老人们说话声音很低,就连玩耍的孩子们也显得安静了很多。

  “老子是圣人,这里是他的升仙地,不能大声说话。”居住在明道宫旁边的杨成德老人对记者说。

  老子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是显而易见的。

  明道宫门前广场和公路正在紧张施工,这条公路也连接着十几里外的太清宫,这些都是为迎接一个多月后的国际老子文化节。

  在鹿邑县,明道宫还有一段极富神秘色彩的经历广为流传:当年,侵华日军攻打鹿邑县城时,曾向明道宫连续发射13发炮弹,但明道宫岿然不动、毫无损伤,当日军得知明道宫为老子升仙地后,仓皇逃跑。中日建交后,曾有日本政要专门为此事到明道宫老子像前赔罪。

  后来,鹿邑县在修缮明道宫时,真的挖到了13发炮弹。

  鹿邑对外地举动不以为然

  一切迹象都表明,全力准备“老子文化节”的鹿邑县,似乎没有受到外地举动的影响。

  鹿邑县委宣传部新闻科长陈海棠说,鹿邑举办“老子文化节”并不是一时冲动。

 [1] [2] [下一页]

各地刮起公祭风
 公祭升级背后
  公祭向“国家级”迈进:新中国成立后,黄帝公祭活动由陕西省领导人主持。1980年起,历年都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
  河南新郑市以黄帝的出生和建都地自居。06年起,拜祖升格,借此打造“中华第一大典”。
  政府靠祭祖引资:政府高调投入的背后,显然不只有缅怀先祖这一单纯的动机。拜祖大典举办后,旅游市场增长显著,而且拜祖活动还搭建了一个引资平台。
  利益之争:学者刘强曾指出,中国的古籍太过丰厚,相互抵触者不少,致使后辈争辩不已。后人都愿让“芝兰玉树生于堂前”,名人故里之争,实质上是利益驱动下的资源经济博弈。
 各地公祭活动
河南:
淮阳举行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
鹿邑公祭中国道派创始人老子
陕西:
陕西4月4日公祭黄帝陵 国家领导人将出席
四川:
成都文殊坊计划清明节公祭轩辕黄帝(图)
河北:
河北涉县举行公祭女娲大典(图)
甘肃:
甘肃天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浙江:
绍兴举行公祭大禹陵典礼
山东:
中国官方在曲阜高规格公祭孔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