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李华、蒋万江:小乐谱“谱”出大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5:23 海峡都市报

  从开始自建网站上只有7000多首乐谱,到现在自己设计的“搜谱网”可以搜索到三四十万首乐谱,蒋李华、蒋万江两兄弟看着一个又一个的音乐爱好者走进了搜谱网,在这里找到了他们需要的乐谱和乐器知识,他们更坚定了做“全国最大乐谱网”的决心。

  

蒋李华、蒋万江:小乐谱“谱”出大乐章

  玩音乐

  玩出了“搜谱网”

  蒋李华、蒋万江兄弟来自宁德,2005年7月,他们同时从福州和泉州两所高校计算机网络专业毕业,并都很快找到了工作。工作之余,兄弟二人总爱玩各种乐器,但却常常苦于找不到各种歌谱而盲目弹奏。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大突发奇想:“如果有个专门的乐谱网站,一些音乐爱好者可以互相交流乐谱,那岂不是很有意义?”

  2006年4月,购买了空间后,兄弟俩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做起了全国第一家以搜索歌谱为方向的“搜谱网”。当时,网上还很少有乐谱的资源,兄弟俩只好买了很多歌谱书一首首地扫描上网,供音乐爱好者下载。没想到,半年左右的时间,网站的注册会员就突破上万名,每天,都会有许多会员将自己手中的歌谱上传,并自发地分成了简谱、吉他、钢琴、电子琴、二胡、萨克斯、古筝等10多种乐谱。

  此时,兄弟俩才意识到:网站火了!在经过认真商量和筹备后,2007年初,他们一起辞去了工作,购买了服务器,招聘了员工,决心认真当好“搜谱网”这个家的“家长”!

  将对会员免费

  进行到底

  “从一开始,我们就决定对所有的会员提供免费服务,上传、下载、交流乐谱都是免费的。”蒋李华说,在网站会员突破10万名时,公司的技术人员提出,网站规模越来越大,是时候考虑收取一些会员费了。但兄弟两人却一口回绝,“免费会员是网站发展的基础,没有他们,网站就很难生存!”

  事实上,随着网站流量的增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广告商和乐器商找上门来,希望“搜谱网”能增设广告位给他们做宣传推广。蒋万江说,由于网站的名气增大,除了每月三四个广告外,也有一些企业找上门来请公司帮忙承接一些企业网的建设,目前这部分收入已经足以养活“搜谱网”了。“所以没必要让网站太早地涉及过多商业因素。”

  而对于未来,如今兄弟二人心里也有了很清晰的思路:在网站更加成熟后,将继续对会员提供免费服务,同时,会利用网站的流量做一些和乐器、音乐、娱乐相关的产业,比如乐器代理、碟片销售等。“只要网站有大批忠实的会员,就不怕没有发展前景!”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