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抗议“藏独”及西方歪曲报道的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0:02 国际先驱导报
特写:抗议“藏独”及西方歪曲报道的年轻人
  3月21日,一名悼念者在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中遇难少女的照片前摆放了鲜花。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草根的反击

  他们是在幸福中长大的年轻一代,但他们一样为维护国家的形象和领土完整全力以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对一些西方媒体对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的歪曲报道,目睹着“藏独”分子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前的叫嚣滋事,中国年轻人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发动反击。

  半个多月来,这股民众自发的力量,从互联网蔓延到海外的街巷,而活跃在其中的身影,就是再普通不过的芸芸众生。他们或许手无寸铁,但可以用高科技和西方的语言与方式表达自己的立场;他们是在幸福中长大的年轻一代,但他们一样为维护国家的形象和领土完整全力以赴。3月29日,《国际先驱导报》先后连线其中的部分主角。

  情缘黄金少:用视频给西方上历史课

  3月15日下午,星期六。休息在家的“情缘黄金少”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视。眼前的一幕,让这位年仅20岁的华人青年惊呆了:CNN等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着发生在西藏的事件,而报道中使用的词语充斥着所谓“侵略”西藏、“占领”西藏等字眼。

  “我当时非常生气,他们的用词和语调,仿佛在说暴徒都是好人,是所谓的‘和平示威'。”一气之下,“情缘黄金少”决定做一个视频,“让那些不了解中国历史和背景的西方人看看,别总跟着瞎起哄。”他当时并未意识到,那段7分钟长的视频,竟会在后来成为网友反击西方歪曲西藏真相的一面旗帜。

  15岁时,“情缘黄金少”就和家人一起移民到了加拿大,目前在当地一所大学读大二。虽是学商务出身,但他对电脑非常精通,平时经常制作视频上传到Youtube等网站。这次他制作的名为“西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属于中国的一部分”的视频中,展示了中国各个朝代的地图,以及西藏几十年间变化的照片,以事实告诉西方西藏的历史。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所以我放了中国各个朝代不同时期的地图。”当天晚上,“情缘黄金少”把视频传到了Youtube上。2分钟后,他看到了第一条回复,然后就去睡觉了。第二天起来发现,支持者非常踊跃,“那么多的支持,我很高兴,也很欣慰,因为爱我们国家的人非常多。”

  截至3月30日,视频点击量已经超过200万,留言数十万条。德国之声中文网等西方媒体开始关注到这个少年,并称他为“网络英雄”。而随着海内外媒体的公开报道,这段视频也得到了全球华人的大力支持。

  之前,“情缘黄金少”曾做过关于中国军力以及中国城市风貌的视频。去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他制作了反击“中国威胁论”的视频,主题围绕“他们称我们是威胁,而他们的军事基地建立在我们国家的周围,这不是‘中国威胁论’,而是‘威胁中国论’”。

  “我想每一个在海外的尤其是在北美的华人,都很清楚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以往的偏见,今天在西藏的事情上更表现得淋漓尽致。”“情缘黄金少”说。

  《国际先驱导报》:这个关于西藏的视频,从产生想法到最后完成制作,用了多久?

  情缘黄金少:做视频不难,而且加上我当时心里生气,恨不得那些叫嚣“西藏独立”的人马上就看到,所以只花20分钟就做好了。我电脑里本来就有些西藏真相和历史的材料,所以速度很快。

  《国际先驱导报》:你的外国同学知道这个视频吗,他们是否理解?

  情缘黄金少:他们知道啊,呵呵。不过我没告诉他们,他们是在Youtube上看到视频以及我的账号后才知道是我做的。有几个同学打过来电话,都很支持,虽然他们不太明白到底西藏是什么情况,但是看后都明白了,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国际先驱导报》:一些西方媒体指责中国网民是“政府雇佣”的,你看到这些报道了吗?

  情缘黄金少:管他们呢,爱怎么说怎么说。呵呵,可笑的是,他们认为中国人都是被洗脑了,但是自己媒体天天胡乱报道,妄称什么都是中国政府“雇佣”的,请问到底是谁在洗脑?又是谁在被洗脑着?

  《国际先驱导报》: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如上一代爱国。但这次却是年轻人完全自发地爱国,你怎么看?

  情缘黄金少:哈哈,我觉得人们太过忧虑了。事实上,不管哪一代中国人,都有爱国情怀,毕竟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啊。而且出了国,才更知道什么是爱国,以及为什么祖国一定要强大。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