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平措: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从未停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2: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日电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多年来,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向巴平措介绍说,目前拉萨的社会局势总体平稳,社会秩序已逐步恢复。

  据西藏日报消息,3月31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拉萨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就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性质、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的重大损失、对不法分子的抓捕惩处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向巴平措说,拉萨“3·14”事件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煽动,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企图破坏北京奥运会,企图分裂祖国统一而制造的暴力犯罪活动,是我们同达赖集团长期尖锐斗争的集中反映,有着深刻的政治背景和复杂的社会背景。达赖集团的险恶用心,就是企图在敏感时期挑起事端,蓄意把事情搞大甚至造成流血事件,破坏北京奥运会,破坏中国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事发后,在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下,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党政军警民团结一致、协同作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坚决平息了极少数不法分子制造的这起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目前拉萨的社会局势总体平稳,社会秩序已逐步恢复。现已抓捕了414名参与打砸抢烧暴力活动的犯罪嫌疑人,已有289名犯罪嫌疑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中已有6人自首,4人被抓获。检察机关已依法对30名犯罪嫌疑人正式批准逮捕。目前,案件侦查仍在进行当中。

  向巴平措说,1959年3月10日,西藏少数上层反动势力发生了武装叛乱,以后每逢这个时候,达赖集团都要在境内外策划一系列的分裂破坏活动,可以说,多年来,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一直都没有停止过。2008年他们又利用中国将举办奥运会之机,在境内外组织煽动大规模的分裂破坏活动。拉萨“3·14”事件中,不法分子使用汽油瓶、刀具、棍棒等凶器都是事先准备好的,另外根据现有自首人员和已抓获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情况,我们可以进一步断定,这次暴力犯罪事件,完全是由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组织的。拉萨局势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其原因是,中央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果断行动;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我们有一支听党指挥、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公安武警队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