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颖:我不是一个追名逐利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6:14 南方人物周刊

  我控制不了自己对很多事情都感兴趣,想去尝试的念头。我宁愿不要结果,也要享受过程,我不能限制自己

  本刊记者 易立竞 发自北京

  瞿颖是演艺界少见的全能型艺人,她横跨表演、唱歌、主持、模特多个领域,因为身份众多,去参加活动时,主持人介绍她成了一个难题,“最搞笑的一次,主持人介绍我时说,下面有请著名的‘影视歌模主’瞿颖上场,主,就是主持人的意思。”瞿颖不知用什么词来概括自己多方位发展的职业,“我做这些只是兴趣和爱好,这些行业有相通的地方,我没有‘跨’得那么狠,不像海岩,既是集团的董事长,管理着昆仑饭店,又写小说,做编剧,还是高级经济师,对养宠物也特在行。”

  自称“跨界不狠”的瞿颖,年初又在服装领域占了一个地盘,她与朋友合开了一家名为“C’EST LA VIE”的高级服装定制店,“因为我总要参加一些活动,比如颁奖晚会,时尚PARTY,要穿好一点的衣服。穿名牌赞助的服装有时候容易与别人‘撞衫’,再说并不是每次给你赞助的服装品牌都有你合意的衣服。如果没有赞助,自己买就要花很多钱,那些礼服最便宜的都要上万,而且只能穿一两次。我就想有个自己的服装店,那样就可以在自己店里定做了。”

  说到服装店,瞿颖有些兴奋,这是她早就有过的想法,她甚至去做过详细的市场调查,“我发现高级服装定制现在是一个潮流。既能满足自己工作时对服装的大量需求,又能赚钱,还可以自己试着设计,一举多得。”

  服装店占据了瞿颖很多时间,但并没有耽误她演艺工作的进度。眼下,因为同时接拍了两部分别在北京和香港拍摄的戏,她只能两头跑,有些辛苦,却也乐在其中,“我做事不图钱,也不图名,就图一个高兴。虽然这些职业是跟名利直接联系在一起的,但是我自认为我是凭本事获得了这些。我不是一个追名逐利的人。”

  太多人等着面试,

  好几个长得跟巩俐似的

  许多人一直以为瞿颖是模特出身,因为最早在公众面前亮相,就是以模特的身份。其实,做模特之前,她是话剧演员。“上学时学的就是话剧,1989年毕业后直接分到湖南省话剧团,到了团里之后话剧不景气,我们还学了一阵课本剧,就是把中学课本里的寓言、英雄故事排成小品演出,但没有适合我的角色。排一个狗熊偷吃蜂蜜的戏,我最多只能演一棵树,小蜜蜂需要小巧的女孩,大狗熊需要又胖又壮的,我演什么都不合适。”

  毕业后瞿颖拍了两部电视剧,其中一部是在北京拍摄的。很偶然地,一个模特队看中了她,就这样,她被借调到北京当起了模特。“当时的模特队都是国家单位。我1990年来北京时,是有组织、有单位、有工资、有集体宿舍、有单位领导管着的,可不是‘北漂’,我也没吃过‘漂’的苦。”

  瞿颖2005年在贺岁话剧《淡了,加点韭菜花》中演了一个漂亮的“北漂”精神病患者,这是她在话剧舞台上的第一个主角。剧中的瞿颖,一会儿陕西话、一会儿天津腔,中间还要装扮成会说中国话的韩国人和叼着奶瓶的狂想症患者。台下笑声不断。“演喜剧一直是我的梦想。了解我的人都说我要不演喜剧简直太可惜了。虽然我也喜欢人物命运坎坷、年龄跨度大又有深度的正剧,但是真正让我觉得过瘾、快乐,又有很多感动在里边的,一直是喜剧。”

  瞿颖拍过的影视作品很多,代表性作品是《有话好好说》。“1994年底,有人通知我说张艺谋要拍戏,要见见我。到那儿一看,希望太渺茫了。太多人在那儿等着面试,好几个长得都跟巩俐似的。当时我以为张艺谋拍戏都要找像巩俐那样的演员,心想自己肯定没戏,那就看看张艺谋长什么样,这么一想反而踏实了。张艺谋第一次见我时很拘束,都没正眼看过我。和我说话时,一直低着头,聊一些与演戏无关的话题。我觉得这事就结束了。没想到后来还是用我了。”

  瞿颖说,《有话好好说》让她改变最大的,就是学会了认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