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点的三种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6:33 南方人物周刊

  本刊记者 刘欣然 发自北京

  3月24日,上证综指再度暴跌170点,收于3626点。3月25日,上证综指在3559点开盘。

  自1月15日开始调整后,指数飞流直下,2000点已经灰飞烟灭。3月20日创下本轮新低3516点。今年以来295只涉股基金全线亏损。

  回溯到去年10月15日,从6100点开始的本轮下跌,指数回调的幅度已经超过40%。

  3月24日,《人民日报》网络版发表文章《股市套牢如何解》,一本正经地说,主动型解套的办法有:斩仓、换股、做空;被动型解套的办法有两种:“摊平”以及“坐等”。

  在这市场非常敏感和不稳定的时刻,记者采访了公募基金、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看看当下股市里的三种操作思路下的三种表情。

  “多看少动”的

  基金操盘手

  这段时间不少基金每天下午收市后的会议都能拖到半夜。

  许衡是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该基金成立于2006年下半年。

  “1月中旬我们的仓位只做了微调,从将近九成仓位降低到八成五,这对基金来说影响很小。”“第一波暴跌开始我们感觉挨了几个闷棍,指数咣、咣、咣就下去了。”

  随后许衡做了几个波段,但是感觉越来越不对,在4600点附近迅速减仓到七成。

  降低仓位之后的许衡现在感觉:“最近大家都不怎么焦虑了,我看是越来越不焦虑。因为市场最近本身很难把握,如果在4800点给你一个减仓的机会你没有把握,那在3600点减仓是需要克服很大的心理障碍的,所以就干脆不动了。”

  “如果已经减仓回避风险了,那就更不动了。”

  在3月18日和3月20日两天,许衡也没有行动,并且认为,这两天放出的量是虚假信息。

  许衡说,3月24日的暴跌,“反映了市场内参与者的心态很不稳定。”

  “从市场本身来看,探底没有完成。”

  他说,从市场的内在因素看,宏观经济中不确定因素的存在,比如是否加息、何时加息?新政府上台后,去年以来执行的宏观经济政策是否会调整?还有出口压力、通胀压力、企业盈利增长压力等,使得大盘不具备大幅往上走的基础。

  目前市场上有一种观点认为,今年以来的下跌是估值体系重建的过程,以前对企业成长性的估计预期过高,目前经济中内在和外在的不确定性越来越明显,估值必须修正。

  “3500、3600点支撑的是08年动态20倍市盈率,从目前的走势来看,这一依据还有不确定因素,20倍市盈率能否成立还有待观察。”

  因此在许衡看来,短期之内市场不会稳定,本周市场估计保持盘整状态,4月以后的表现要看季报亮相能否令投资者满意,如果不行那“上半年基本就没戏了”。

  “3500点和3600点盘整的时间对后市走势很关键,如果随后很快一把拉高,那么这次反弹的能量就会被消化掉。”

  公募基金中,许衡算是看法比较中性的一位。激进者在今年一直保持90%以上仓位,保守者只有50%多的仓位。不过65%-85%比较普遍。

  去年开放式基金第二名中邮核心优选基金仓位一直偏重,导致今年排名滑落150名开外。该基金公司高管认为:这仍然是牛市,“牛市中不要失去你的仓位”。

  去年四季度报告中,中邮持有大量券商股地产股,认为地产、资源、券商和金融类股票,是本轮牛市的主旋律。强烈推荐云南铜业、万科、招商银行和中信证券。这些股票目前均已腰斩。

  但中邮认为,后市中大蓝筹会是资金抱团取暖的所在,是资金回避风险的避风港。中邮仍然坚定持有自己原来的观点,因此也是多看少动派。

  去年6000点时,许衡说自己“就跟着别人瞎混来着”,“当时已经失去理智了,8月份上到5000点以后,市场被资金推着走,资金流到哪里,哪里就大涨,整个市场都被资金绑架了。”

  5000点以上许衡“没有像现在这样想得很清楚”,也做了些动作,但是不到位,仓位仅仅降到85%。

  对于现在到底是牛市还是熊市,或者牛市下半场的争论,许衡认为,这个问题“一点意义也没有”。“支撑市场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如果下半年美国经济稳定,中国国内通胀问题得到解决,那么明年市场没问题。”

  但是这两个问题能否解决,企业盈利前景如何,许衡并不乐观。

  一年三次抄底的职业机构投资者

  花荣戏称,自己是发股灾财的。他形容说,这是“有人漏夜赶科场,有人辞官归故里”。

  3月20日下午五点钟见到花荣,他要求去自助餐厅坐等开始就餐。“早上就吃了几片饼干,中午没吃饭。”

  这一天大盘跌至3500点,花荣在10点半开始,买入100只股票。“头一天美国股市大跌,我听说中石油业绩也不太好,我就觉得应该是开盘大跌。”

  花荣决定抄底。

  由于买入股票很多,必须用特别的软件进行输入和设置,花荣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这一幕在最近这一年中已经第三次发生。春节前大盘跌到4200点以及去年“5·30”暴跌第四天,花荣都这么干过。

  与此相对应,他在去年4月份、10月份上证综指到达5900点、1月中旬5300点附近全线空仓。

  “10月中旬我们把股票全部卖掉认购中石油去了,中石油上市当天全部卖出。”

  3月24日基金重仓股暴跌,花荣认为,这显示市场中已经出现了以职业机构护盘做多为一方,以证券投资基金为做空砸盘的另一方,在指数期货开设前就展开了一次多空大战。

  展望今后几天大盘的可能走势,他说上证综指最低跌到3516点,基本上完成了市场上涨幅度50%的黄金分割律调整目标,而且一些新上市的股票已经快跌破发行价,下个阶段市场理应出现一个中级阶段的上涨周期。

  花荣的观点是,由于职业机构刚刚进场,拥有大量的进攻资金,而证券投资基金继续做空则有持股下限的限制,再考虑到市场的中线技术指标,以及目前人心思稳的综合环境,大盘在前期低点上方稳住展开个股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曾经是中国第一代红马甲的花荣拥有的经历罕有人能匹敌。有时他会拿出一张当年第一代操盘手30多个人的合影,那上面绝大多数人已经或者出国或者入狱,已经不知所踪,唯一一个还知道下落的人,也不再从事这一行业了,“混得很惨”。只有花荣自己在这一轮牛市中彻底改变了财富的命运。

  头发和牙齿双双稀少的花荣戏称自己是“老八路”,“老八路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中国股市的淘汰率比长征还高。”

  自认为能够准确判断底部和顶部的花荣,轻松自信,认为自己和合作伙伴,代表了中国股市的最高操作水平。

  花荣认为,今年市场的核心机会就是超跌反弹,波段运作。只有在指数出现足够的吸引力之后,市场才会出现板块性质的机会,比如说去年市场从6200点下跌1500点到达4700点附近后出现的奥运板块和中小企业板的波段机会。当然由5500点跌到近期的3500点附近也将迎来一次比较好的机会。

  “今年市场最重要的机会在于奥运、创投、期指、环保、农业、绩优这几个板块处于低位之时,其波动特点是接力棒方式的轮动。”

  “当然,不管您愿意不愿意承认,目前的沪深股市就是不折不扣的大熊市,天性有糊涂乐观精神的投资者应尽快地觉醒,不能再一味地‘牛向思维’。熊市的威力,很多新股民没有见识过,与熊市硬拼的困难不亚于与真熊拳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