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题大做”与“大题小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7:17 廉政瞭望

  ◎文/晓海

  笔者最近看到一则消息,说香港审计署对涉及政府的多个部门“鸡蛋里面挑骨头”,紧紧抓住诸如天桥隧道规划欠佳 ,使用率低;运输署驾照办理工作量减少人手反而增加;旅发局职工在取得外出公干批准前就已经提前购买机票之类鸡毛蒜皮 的小事不放,真可谓“小题大做”。

  由此联想到近几年来大陆掀起的“审计风暴”,席卷全国、横扫九州。在涉及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的对象上,中央国家 机关各大部委局只要审计部门去检查了的,几乎个个“金榜题名”;在涉及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的资金数额上,少则上千万、多 则上百亿元人民币,甚至有人还担忧要是这么多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的官员都因此落马,我们一下子去哪里找那么多的“治国精 英”和“栋梁之才”。

  我等百姓且慢杞人忧天。你看那些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的官员们,他们在所谓的“审计风暴”面前大多都能够处变不惊 、镇定自若,真正表现出了领导干部们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综合素质”。问题曝光之后,他们在上级组织和媒体面前,一 会儿表示认错,一会儿表示整改,一会儿又“挖掘”出这样那样的客观原因,实在不行就上推下卸责任,最后大事化小,小事 化了。那么普遍的违纪违法现象,那么巨大的违纪违法金额,没见哪一个高官下台,甚至连“引咎辞职”都没有,官员们“大 题小做”的本领由此可见一斑。想必因为仅仅购买一辆凌志房车而涉嫌避税五万港元的原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先生也当感叹 :当官何不在大陆!

  近几年来,应该说媒体上也披露了不少的“惊天大案”,尤其在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领域,哪怕国家和人民都付出了 巨大生命财产代价的大案要案,责任追究也迟迟落实不到位;尽管媒体一再质疑,仍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过去贪污受贿 几十万上百万元就可以把牢底坐穿甚至人头落地,现在上千万甚至上亿都无生命之忧,长则十来年,短则三五年就可“重获新 生”,这恐怕都离不开一些人“大题小做”的运作功劳。

  “小题大做”可以避免“大题”发生,使“小题”越来越小,越来越少;“大题小做”将会使“大题”越来越大,越 来越多,甚至泛滥成灾,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值得人们深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