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江虎”真相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20:18 SMG七分之一

  片花(一)

  平江景区惊现“华南虎”

  采访:都以为是真的

  一段录像号称证据确凿

  采访:他一身泥,很紧张很害怕

  真虎?假虎?层层谜团谁来揭开

  敬请收看本期《1/7》——《“平江虎”真相调查》

  正文

  实况:

  老虎视频

  解说:

  这段模糊不清,摇摇晃晃的画面,最早出现在湖南省平江县石牛寨风景区,虽然画面只有短短的19秒,但却是活体老虎的影像。这在最早看到这段影像的人群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最后一秒定格,放大,白闪)

  采访:

  石牛寨风景区保安 艾朴中:005806哎呀,这个确实是像老虎,他们都说这是老虎。

  采访:

  石牛寨风景区保安 艾朴中:005814当时和你一起在看的还有别人吗?有。多少人?大概有十几个吧。这十几个人怎么说?都以为是真的。

  解说:

  拍摄到这段影像的人,是平江县电视台的记者吴华。据当时的目击者称,当时是3月19号的上午9点左右,吴华从石牛寨风景区的山上跑下来,显得既紧张又兴奋。

  采访:

  石牛寨风景区副总经理 艾佛军:他一身泥,很紧张很害怕

  采访:

  石牛寨风景区保安 艾朴中:005156当时他说他吓得晕啊,他说看见老虎了,吓得要死他说。

  解说:

  当时石牛寨风景区的办公室门口有十几个人,吴华当场向人们展示了这段录像,说自己在山上无意间拍到了一只华南虎。

  采访:

  石牛寨风景区保安 艾朴中:005725下来以后,他是怎么跟你们说的,当时。他说看见老虎,我们要他拿给看一下,他说一拍就拍下来了。

  解说:

  当时在场的人们都看到了这段录像,而老虎所在的地方也就是石牛寨风景区一座山崖下。据当地的村民介绍,石牛寨确实有过野生华南虎,不过那还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几十年后,山上“突现”华南虎,这无疑是个大新闻。事关重大,平江县旅游局马上把这条消息层层上报到了湖南省林业厅。几天后,《1/7》记者也赶到了吴华拍摄到老虎的现场。

  记者现场实况:

  根据我们在现场看到的情况,我们发现,这样一段山崖是有一定坡度的,如果一个人要站在山上拍摄沟底的情况的话,他必须尽力的靠近悬崖的边上才能够拍到。试想吴华当时想要了解沟底的情况,并且要清楚拍清楚老虎的身形的话,他只有尽力接近这样的边缘,他才能够拍摄到,如果不是这样做的话,这段视频恐怕很难完成。

  解说:

  根据记者的实地调查,从吴华拍摄的现场周边来看,就在方圆一公里的范围内,就集中了新坊村、新义村等四个村庄,人口密度较大,沿路还到处可见大量农田。

  记者现场实况:

  001246这里就是石牛寨的主峰,根据吴华所拍摄的视频画面,他发现疑似野生华南虎的地方就在馒头山和主峰这块区域,而在这块区域的附近就是平江县的新坊村,我们了解到目前在新坊村,目前有806户居民,同时耕地有728亩,就在我们上山的这将近2个小时的路程当中,我们就发现经常有上下山的农民,同时在这里我们也能清晰的听到,在农田里有清晰的耕牛的叫声,在这样一块人口密集的地方,真的会有野生华南虎出现吗?对于野生华南虎来说,他需要一块生活领地,会不会经常到山下去偷吃农民的牲畜,有没有农民发现过这里曾经出现野生华南虎呢,我们还需要做进一步调查。

  (过渡画面)

  采访

  村民:有没有过牛羊被吃?没有,最近几年都没有。

  村民:最近有没有发现有老虎出没?没有

  解说:

  这些村民告诉记者,四十多年前,这里确实有华南虎出没,当时就有村民家里养的猪被吃掉过。

  采访

  村民:就在那里,我家的猪被老虎咬死,大家都看到的。

  解说:

  我们再次仔细观看一下这段老虎的影像,可以发现老虎在一个山谷岩壁底下,懒洋洋地伸展着前腿,看上去体重至少有100公斤。摄像画面先模糊后清晰,中间有明显的“抖动”,在画面最清晰的时候突然结束,总长度为19秒。令人诧异的是平江县电视台离石牛寨风景区有着100多公里的距离,记者吴华是怎么会突然出现在风景区的呢?

  采访:

  石牛寨风景区保安 艾朴中:005715 我们总经理去接他的嘛。(吴华)他看见老虎,他说他怕,我们总经理马上去接他。

  解说:

  艾朴中是石牛寨风景区的保安,根据他的回忆,当时吴华是受平江县旅游局的邀请前来给风景区拍摄风光片的,3月19号早晨7点半以后他独自一个人进山,9点不到的时候却见到他和风景区的总经理艾红光两个人一起下了山。但是对于这段比较“珍贵”的录像,平江县电视台却没有公开播出。

  采访:

  电视台工作人员:这是(吴华)他的个人行为,电视台很谨慎,所以没有播,要确认视频到底是不是真的。

  串场:

  这一段疑似野生华南虎视频的拍摄者吴华,就是当地平江电视台的一名记者,但是让人感觉蹊跷的是,在当天这段视频拍摄之后,并没有在当地电视台播出,而到现在为止,吴华的手机也一直处于关闭状态,所以我们无法向他亲口证实,当时他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现了那样一只疑似野生华南虎,并在什么情况下,拍摄了这段视频。所以我们就只能向当天和吴华有过接触的见证人口中来一步步还原整个事件的发生经过。

  解说

  与此同时,湖南省林业厅也组织专家对这段录像进行了鉴定,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桂小杰,在带领两位专家现场勘查之后,对这段录像提出了质疑。

  采访:

  湖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 桂小杰:到后面结束之前,虎处于最好的位置,却没有任何画面,如果一般的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的话,他都会奋不顾身能把它拍得完整一点,最大限度地拍。

  解说:

  桂小杰是国内最权威的老虎研究专家,他说最先让他起疑的就是这段录像的结尾处,当时老虎表现温顺,没有攻击人的动作,但此时画面却戛然而止,十分不合常理。在吴华拍摄现场,他也产生了疑问。

  采访:

  湖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 桂小杰:因为那个虎,拍摄对象在沟底,只有在那个山底到半山腰悬崖处,才能拍到那个虎/从现场的地形、地貌条件来看,如果说是无意中拍到的,有点牵强附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