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马英九副手萧万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3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颜一

  最近几天,台湾地区新当选的正副领导人马英九、萧万长,一面忙着四处“谢票”,一面积极筹划新班子的人事安排 及内外政策。据说,曾任台湾“经济部长”、“国贸局长”、“经建会主委”的新任“副总统”萧万长,将为新班子量身打造 一揽子经济政策。若果真如此,就实现了当初马英九找萧万长做搭档的初衷——请他用一生的经验“照亮台湾经济”。

  1.马英九副手人选让对手很意外

  马英九和萧万长的这次搭档,让对手始料未及。

  2007年6月23日上午10点,马英九在台北市徐州路的市长官邸,和台湾前“行政院长”萧万长一同亮相,马 英九的副手人选终于揭开谜底。在记者会上,马英九称赞萧万长“经验丰富、贡献卓著、不分党派、新意不断”,还表示,萧 万长将肩负重振台湾经济的重任。

  这一决定引发了岛内媒体潮水般的评论,因为自当年5月30日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正式拒绝担任马英九的副手后 ,关于马英九副手人选的传闻就没有断过,政坛美女、商界名流甚至学界领袖都曾进入媒体的视线。萧万长的此次亮相不仅让 媒体吃惊,也有些出乎民进党高层的意料。

  当时,令陈水扁等人忧虑的是,马英九与某位大学校长搭配参选。当台当局情报单位获悉前台大校长陈维昭的立场有 所松动时,立即通过特定媒体放话,让陈维昭“见光死”,以此调侃马英九。没想到,马英九抢先发布了由萧万长出任竞选副 手的信息。2007年6月22日晚11时,马英九致电吴伯雄、吴敦义等人,告知副手人选确定的过程。接着,马英九将副 手人选函告连战、王金平,令两人对马英九保密的功夫刮目相看。

  萧万长的“意外”出线,让民进党显得异常慌乱,直呼“怎么会是老萧?不是说好是陈维昭?”在民进党看来,萧万 长是亲李登辉人士,当年还曾受陈水扁之邀为民进党效力,国民党内部必然很难接受他,萧万长不会轻易“下水”。然而,民 进党这次看走了眼。

  2.“台湾到了这个地步,你我都不能袖手旁观啊!”

  民进党认为“萧万长不会轻易下水”不无道理。当初,马英九提出邀萧万长做竞选搭档时,遭到了萧万长及其家人的 坚定拒绝。不过,萧万长最终没能抵挡住马英九“四顾茅庐”的强大攻势。

  据报道,马英九亲自出面请萧万长之前,由台湾东吴大学校长刘兆玄做中间人,因为刘兆玄既是马英九的智囊,也是 萧万长的好友。“马王配”破局后,马英九亲自拜访萧万长,探他的口风。萧万长当时说:“我知道你想为台湾做事,我想我 们都是这样的人,我一定帮你到底。”

  2007年6月11日,马英九第二次拜访萧万长,正式邀请萧万长出任副手。但萧万长表示,自己年纪大了,太太 和女儿都反对他再出来打拼。虽然没有点头同意,但当天马萧二人谈得十分投机,甚至忘了时间。

  2007年6月15日,马英九第三次去拜访萧万长,重提搭档之事。马英九说:“我不是以‘总统’参选人的身份 来邀请你的。台湾人都希望你复出服务,请你慎重考虑!”萧万长相当感动,但仍有些迟疑。当天,萧万长在散步时,路旁一 辆出租车摇下车窗,面貌有些凶狠的大嗓门司机忽然叫住他:“萧仔你要出来啦!7年前我给阿扁骗去,现在生意越来越坏, 你要出来救台湾啊!”

  这位司机的话让萧万长非常震撼,感觉冥冥中自有天意,心中就有了决定。翌日,马英九第四度造访。马英九真情流 露,表示自己被起诉是“一大打击”,但如果不坚持下去,以后对自己无法交代。他对萧万长说:“台湾到了这个地步,你我 都不能袖手旁观啊!”一番恳切谈话,终于重新点燃了萧万长的热情和使命感,萧慨然答应担任副手。

  

  3.“微笑老萧”脾气好主张两岸互惠共赢

  1939年,萧万长出生于台湾省嘉义市一个小商人之家,在5个子女中排行老三。他取得了台湾政治大学的外交硕 士文凭,曾任台“行政院长”、国民党副主席、台“经济部长”及“经建会主委”,从政经历相当完整。在岛内,萧万长因好 脾气赢得了“微笑老萧”的称号。

  1988年3月,萧万长任“国贸局长”时,农民为抗议台当局开放美国火鸡肉进口而示威。萧万长走到民众面前时 ,愤怒的农民把鸡蛋丢到他身上,萧万长毫不躲闪,媒体如实记录下他处变不惊的微笑。那时,他的父亲刚刚去世。

  1990年,萧万长出任“经济部长”时,赶上高雄老百姓抗议在当地建炼油厂。萧万长带着他的招牌笑脸,拜访当 地民众,最后摆平了民怨。

  2000年,连战、萧万长搭班竞逐“总统”,吴容朋、钟荣吉脱离国民党,转投宋楚瑜阵营。萧万长基于朋友之情 ,函电吴、钟两人请客吃饭,并说“政治归政治,朋友归朋友”,令吴、钟二人对萧的气度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4年,连战败选后,一度表示将辞去国民党党主席职务,改由名列第一副主席的萧万长代理。谁知萧万长说“ 要走大家一起走”,云淡风轻地化解了连战退位危机,令连战对萧万长的所作所为“点滴在心头”。

  由于脾气好,萧万长纵横政坛30多年,“没有敌人,只有朋友”,甚至在绿营也相当吃得开,一度被外界质疑为“ 蓝皮绿骨”。2000年,萧万长与连战搭档竞选“总统”失利后,任国民党副主席,但陈水扁仍聘他为财经顾问、“中经院 ”董事长。后来,萧万长还以个人身份参加了民进党召集的“经发会”、“经续会”等。

  2001年李登辉组建“台联党”时,也一度想找萧万长任党主席。对于蓝营内部的质疑,萧万长表示,他只是为台 湾经济把脉,并没有“投奔敌营”。

  萧万长一直想发展台湾的经济,主张两岸互惠共赢。早年,萧万长在台“行政院长”任内,在两岸政策上曾一度沿用 李登辉的“戒急用忍”,反对台湾产业过度集中在大陆。但卸任以后,他开始积极倡导两岸“共同市场”的概念,找来19位 岛内企业界领军人物捐款,成立了“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

  4.早年被李登辉提拔做电视主持缓解压力

  说起萧万长的成长史,不能不提到李登辉。据报道,萧万长是在出任“国贸局长”后,才开始进入李登辉视野的。当 时,宋楚瑜担任国民党秘书长,推荐萧万长任国民党组工会主任,萧万长婉拒,后经李登辉出面,萧才答应。这一任职,使萧 万长熟悉了国民党高层人脉关系及地方派系,对其在政治上的发展颇有助益。

  萧万长担任国民党组工会主任时,是台湾政治发生剧烈变动的年代,他凭借“微笑”标志,为李登辉化解了许多政治 纷扰,让李赞不绝口。由于李登辉的扶持和提拔,萧万长在短短3年内,历任“经济部长”、“陆委会主委”、“立委”和“ 行政院长”。

  在此过程中,李登辉为增加萧万长的从政资历,不惜将其从“经济部长”降为“陆委会主委”,任职不到两年,李登 辉又突然指示萧参选“立委”,而且是没有党职的“阳春立委”。对此,萧无法适应,于是找宋楚瑜发牢骚。宋则力劝萧参选 ,认为这是李登辉重用萧的关键时刻,不宜拒绝。后经宋楚瑜两次相劝,萧终于答应参选,令李登辉相当满意。

  萧接任“行政院长”后,因处理1997年金融风暴问题,意见经常与李登辉的指示相左,令李登辉异常不满,甚至 连李身边的机要苏志诚都跳出来公然指斥萧万长“干不好就下台”,身为“行政院长”的萧居然忍气吞声听苏的指示。

  2000年,连战、萧万长竞选“总统”落败。萧万长虽位居国民党第一副主席,国民党高层却没把他看在眼里。而 陈水扁把萧万长列为“门神”供奉,把他视为“裂解”国民党的工具。李登辉成立“台联党”,也想让萧万长成为台湾“第三 势力”的领导人……

  面对纷扰的政局,萧万长的内心异常苦闷,有时为了减压,萧万长会找记者谈经贸问题长达3个小时,或找朋友边吃 边谈,一吃就是4个小时以上。在这样的状态中,萧万长度过了7年孤寂的岁月。此间他曾去主持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工作使 他懂得了,如何通过浅显的语言与民众沟通。

  相关报道

  “书呆子”萧万长追上“校花”

  据报道,自称“书呆子”的萧万长,上学期间就有“拼命三郎”之称,不仅考试要考第一,就连追女友也只追“校花 ”。他的夫人朱俶贤当年是台湾政治大学的“校花”,萧万长在舞会上对她一见钟情。

  当年,萧万长在台湾政治大学念书,除了苦读还是苦读,没参加社团,也没有太多玩乐,每天不是在图书馆,就是走 在通向图书馆的路上。而他的妻子朱俶贤,当年则是出了名的“校花”,优美的舞姿常让人惊为天人,举手投足仪态优雅,就 像在选美舞台上一样。所以一直以来,大家都想知道,“书呆子”是如何俘获“校花”芳心的。

  萧万长说:“50年前,我们的恋爱是很老式的,不像现在这样,那么有罗曼蒂克的味道,我们两个是相敬如宾啦。 ”

  萧万长说,自己的第一个女友也是最后一个。他和朱俶贤的故事,曾经轰动一时。这段婚姻甜甜蜜蜜了40多年:两 人在樱花纷飞间留下恩爱的倩影;情人节萧万长亲手做巧克力给老婆吃……两人感情好在台湾政坛是出了名的。

  读书用力、追女朋友努力,萧万长严谨认真的个性,反映到事业上就是“工作狂”。据说,在工作压力大时,他竟然 掉过11颗牙。这成为他“拼命三郎”称号的最佳写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