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仍用假新闻混淆拉萨事件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31 青年参考

  海内外华人赞赏中国外交官有“作为”

  本报主笔邱永峥

  

  随着中国网民揭批西方媒体用假新闻混淆拉萨事件视听活动的深入,和外国记者到拉萨采访打砸抢的现场,以及驻华 多国外交官前往拉萨了解情况,部分西方媒体开始反思之前的报道。然而,仍有一些西方媒体继续用假新闻欺骗观众。加拿大 电视台(CTV)一边采访中国驻加大使谈拉萨事件,一边插播假新闻画面,造成我驻加大使说谎的对比效应,激起中国广大 网民的强烈义愤。

  另外,我驻各国外交官和爱国留学生直面偏见,积极“作为”,采取各种方式向外国公众说明事件真相,他们的努力 获得全球众多华人的赞赏。

  边采访中国大使

  边插播假新闻画面

  拉萨打砸抢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官通过接受驻在国主流媒体采访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外国公众介绍拉萨等 地发生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真相,和西藏总体形势以及中国政府在与达赖对话等问题上的立场。

  3月24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应邀分别接受加拿大电视台(CTV)著名时事访谈节目“麦克·达菲直播” (MikeDuffyLive)和新闻节目“国家新闻”(NationalNews)的现场采访,就拉萨打砸抢烧暴力 事件及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等表明我严正立场。

  卢大使说,近日发生在拉萨及附近藏区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一系列针对中国政府的暴力事件绝不是“和平示威”,而是 严重的暴力犯罪。目的是诋毁中国形象,干扰北京奥运会,破坏中国社会的稳定、发展与和谐。针对当日《蒙特利尔公报》刊 登的一篇将北京奥运与1936年德国奥运相提并论并呼吁抵制北京奥运的署名文章,卢大使批评作者口口声声谈人权,却对 西藏的历史和现状闭口不谈,指出西藏在进行民主改革之前实行黑暗的农奴制,达赖作为最大的奴隶主应有尽有,作威作福, 而普通百姓却被压在社会最底层,命如草芥。

  然而,令加拿大众多华人感到震惊和愤怒的是,在卢大使接受加拿大电视台采访时,加拿大电视台竟同步在另一窗口 插播尼泊尔警察拘捕“藏独”分子的画面,片中显示尼泊尔警察对“藏独”示威者采取强制措施,但主持人和屏幕字母并没有 说明画面上的执法者是尼泊尔警察!此种处理新闻的方法立即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不少网民说,加拿大电视台既不说明执法 者是尼泊尔警察,又不说事件发生地是在尼泊尔,却将画面放在屏幕上卢树民大使的直播头像旁,任何不了解真相的观众都会 误以为是中国武警正对藏人采取措施。这简直就是故意让人产生误解!是极不符合新闻职业道德的作假行为!

  此前,世界各地网民已经揭露西方媒体类似的不实与偏颇报道,其中便包括采用印度及尼泊尔警方强制西藏示威者的 照片或是视频,却说成是中国公安。想不到同样的作假手法在加拿大主流电视台再次出现。

  温哥华华人叶峰认为,加拿大电视台这一做法是“含沙射影”,给人以“中国军警武力镇压和平示威者的错觉”。他 就此事发电子邮件向麦克·达菲提出抗议。叶峰说,麦克·达菲很快回了电子邮件,但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这事证明,正确 标明片段来源十分重要,并希望叶峰继续捧场等等……”,真是令叶峰感到气结。加拿大多个华人网上论坛已经出现了抗议的 呼声,网上还流传数个版本的抗议信,以及麦克·达菲的电子邮件地址,以供网民发电子邮件抗议。

  事实上,加拿大还有其他媒体也在继续进行不实报道,甚至完全违背新闻真实性原则。在安大略省,《多伦多星报》 3月24日曾进行网上投票,询问网民“中国是否主办奥运会的理想国家?”网民发现,网上的投票结果明明显示:76%说 “是”,23%说“不是”。岂料该报刊登出来的结果竟然完全相反,说“是”的只有17%,“不是”的有82%。这一报 道立即在网上引起华裔网民连番声讨与炮轰。有网民称曾致电《多伦多星报》,得到的回答是:刊登的结果是当天下午5时取 的数据,但晚上却有出乎意外的人数上网投票,将下午的结果推翻。不少人对这一解释很不满意,建议向媒体操守机关投诉。

  

  我驻外使节

  积极说明真相

  不过,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仍然有一些加拿大媒体遵守了新闻的真实性原则。3月26日,卢大使在中国驻加大使馆 举行新闻吹风会,加拿大广播公司、环球电视台、多元文化电视台、加西新闻社、《环球邮报》、《渥太华公民报》、《使馆 周报》等媒体出席,其中多家媒体对吹风会进行了全程实况直播。

  除此之外,中国驻各国外交官也负责任地向驻在国主流媒体通报拉萨事件的真相。

  3月25日,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出席美国“世界环境中心”组织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举行的“华盛顿可持续发展 论坛”,并就中国的资源和环保政策发表演讲。他在回答美联社记者提问时说,拉萨等地发生的暴力犯罪事件不是宗教自由和 民族问题,而是维护法律与秩序问题。世界上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容忍那种打砸抢烧暴力犯罪活动。

  3月27日下午,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在馆内举行3月20日“藏独”分子集会冲击中国驻奥使馆情况说明报告会。 奥地利外交部长随后发表讲话,对奥方未能保护使馆的安全表示遗憾,并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目前使馆周围由奥地利警方 增派警力,24小时全天候执勤保证使馆安全。

  3月27日,中国驻法国公使曲星也在法国电视2台的节目中,与法国记者据理力争,被留学生和网友赞为是“一场 精彩的激辩”,“一人对5人的舌战”。当时采访的主题是《是否应该抵制奥运》,曲星公使开门见山地说,“(事件发生)12 天来第一位中国人来这里阐述整个事件……”法国一方的辩论者是政府人权秘书亚德、前任总理法比尤斯和记者等人。网名LUc3 月28日于法国兰斯写道:“我们都在家里看电视,BonBon同学有幸在演播室现场,了解一些细节。以前听过曲星公使 的演讲,很敬佩这位学者型外交官。这是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他用法语辩论,以一挑五,有理有节,虽然不指望说服这帮子固 执偏见的法国人,但至少摆明了中国的立场,说清楚了事实和态度。”只是同样令人气愤的是,采访中插播的画面镜头也是尼 泊尔的。

  中国驻英大使傅莹也于3月28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一频道“早餐”节目的电视直播采访,傅莹大使说: “有无辜的人死去,人民非常愤怒,对于一些媒体的歪曲报道更是愤慨,中国政府目前正努力稳定公众的情绪。”

  留学生自发抗议外国媒体不实报道

  针对一些西方媒体对3月14日在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进行的歪曲事实和张冠李戴的报道,很多海外爱国留学 生自发组织起来,采取游行、发倡议书等方式,抗议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

  德国:3月29日,在德国慕尼黑,中国留学生集体静默“散步”抗议。一名参加完“散步”示威的留学生写道:“ 我生平第一次看见对祖国政府空前一致的支持与拥护——这一刻流淌着中华民族血液的人并没有想到国家能给我们什么,而是 在想我们能给国家什么!”

  另一德国小城的留学生冒着大风站在当地火车站外,发放自己制作的传单,向路人介绍德国媒体的不实报道,说明事 件真相。“天气很冷,下着雨加雪,大家都尽了自己的一份力了。”发贴的网友说,站在寒风中的留学生们冷得发抖,之后自 己煮姜茶取暖。

  新西兰:3月29日,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奥特尔广场举行集会,抗议西方媒体包括新西兰最大的报 纸英文《新西兰先驱报》对西藏的不实报道。这些留学生指出,西方媒体严重歪曲了事实,是对中国的妖魔化和抹黑,误导西 方民众,产生了极坏的影响,为此向西方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媒体进行抗议。

  集会是在中午12时开始的,留学生们在广场街口放置了一排宣传图片,大约有20多名留学生手持带图片的抗议标 语,有的在向行人发放资料。在这之前已有人到《新西兰先驱报》提交了抗议资料。

  加拿大:据加拿大环球华网消息,由多伦多华裔留学生发起组织的“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大型集会示威活 动,3月29日在多伦多市中心登打士广场举行。活动展示了美、英有影响媒体对西藏事件进行失实报道的证据。参加者在集 会游行过程中,挥舞五星红旗,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等歌曲,呼喊口号。整个活动秩序井然。

  同一天,温哥华留学生也举行了“反暴力,反失实报道”游行活动。一位华人老奶奶连夜手工制做了50面小型五星 红旗,送到组织者手中。3月29日当天下午,温哥华一直下着冰雹,300名示威者在寒风中全身湿透,无一早退。人数几 倍于示威者的支持者也始终坚持在现场,共同呼喊口号。一些路过车辆的司机打开车窗高高竖起大拇指,鸣响车笛以示支持。

  (::景慧诺千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