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版临床戒烟指南将于2008年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3:4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艳辉报道

  来自全国呼吸、心血管、肿瘤、精神科等多学科领域的50多位知名专家,卫生部、中国疾控中心官员以及国外控烟领域知名学者昨天齐聚北京,正式启动制订2008中国临床戒烟指南,该制订工作将持续8个月,预计将于今年12月正式公布并推广。

  我国控烟现状严峻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目前约有3.5亿吸烟者,每年有近百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如吸烟状况得不到有效控制,从现在到2050年,预计将有1亿中国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2005年调查了全国14个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控烟状况,仅有4个有部分或全面禁止吸烟的规定,占全部被调查对象的28%。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该是控烟的表率,但也仅有不到1/3的机构有或强或弱的规定。可以推断,其他行业的控烟工作更任重道远。

  戒烟要有治慢病心理  

  WHO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主任、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教授说:“因多数吸烟者都有不同形式的烟草依赖,而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吸烟者戒烟要有一种治疗慢性病的心态,而医生也要用管理疾病的方法来帮助吸烟者戒烟。”

  王教授认为,制订《中国临床戒烟指南》的目的,就是要让临床医生对吸烟的危害及戒烟治疗有一个明确而清晰的认识,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一个便于操作的技术性纲领文件,逐步把烟草依赖的治疗融入到日常诊疗工作当中去。较为理想的戒烟方法是:药物疗法+心理支持+行为疗法。这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持续进行。

   在专业指导下戒烟

  “在美国,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戒烟已经在临床实践中被广泛应用。”美国尼古丁和烟草研究协会主席詹姆士·莱斯克教授说,医院会为那些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或患有肺炎的吸烟者提供戒烟方面的诊断咨询、详细的存档和适当的药物治疗,帮助他们创造理想戒烟条件,以便更顺利地戒烟。

  王辰教授指出,很多人以为吸烟仅仅是一种不良生活习惯,而事实并非如此。烟草依赖被世界卫生组织明确界定为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