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期内容介绍:“黑匣子”网上曝光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7:33 中国新闻周刊

  飞行事故调查结果期待公开

  本期封面我们对“黑匣子”网上曝光事件进行了追踪。

  2008年3月初,一段疑似“5·8”深圳空难黑匣子的解码录音,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有飞行爱好者称,这是新中国民航史上第一个被外泄的黑匣子录音,甚至是“国家机密”的泄露。

  1997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5·8”空难中,35人死亡。2008年清明节前夕,《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赴三地,追查这段录音的来源。尽管官方和南航并未确认这段录音的真假,但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浮出水面——为何这起空难死者的家属十年不明事故原因?为何中国民航数十起空难的原因几乎无一公布?

  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信息公开的问题。2003年春就公开了SARS信息,以应对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新闻发布制度初步建立;2005年9月,又宣布对国内因自然灾害导致死亡人员的总数及相关资料解密。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说: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公布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崔若鸿被一封信搅得“异常激动”。

  这封信来自太原市人大常委会,邀请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参加一个地方性法规——《太原市文化产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投标。

  这是今年3月初的事,崔若鸿是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师。

  与山西财大法学院一同收到信件的,还有包括山西大学法学院、山西省法制研究所、太原市法制研究所等多家单位。

  据了解,到3月20日报名截止日,共有8家单位参与投标。其中两家为主动报名,6家为“接受邀请”。

  在单个政府部门无力承担法律起草重任的情况下,寻求社会力量的支持就成为一个顺理成章的选择。本期时事新动关注了太原人大“招标”立法。

  2007年12月,中美两国签署了《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利坚合众国旅游的谅解备忘录》,美国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但无论是在政策层面还是操作层面,目前依然存在许多阻碍。

  美国第三大州的州长,一度被视为民主党的政治新星、希拉里的潜在竞选伙伴、未来的总统候选人因性丑闻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在“后莱温斯基时代”,纽约州长斯皮策抗不住性丑闻而下台。这是否说明美国公众对政治人物的道德标准提高了?

  3月25日,日本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与苏州昆剧院联袂演出的《牡丹亭·杨贵妃》在日本京都南座结束了连续20天的演出,最后一场结束时,在观众长达15分钟的热烈掌声中,幕布先后5次放下又被拉起,演员5次谢幕之后,帷幕方才落下。在同一个剧场,同样的剧目,20场公演,容纳1086人的南座场场爆满,即使在中国,也是中国昆剧多年来没有遇到过的盛况。本刊记者来自东京的报道,记者了这位日本歌舞伎大师与昆曲之间的故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