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请藏学专家就西藏有关情况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8:37 中国网

  2008年4月2日(星期三)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背景吹风会,请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喜饶尼玛、中央党校教授胡岩、中国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助理扎洛、藏研中心科研办主任廉湘民等四名藏学家就西藏有关情况答记者问。以下为本次答问的全文实录。

  主持人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最近境外媒体对西藏问题都非常关心。所以今天上午我们应国内外媒体的要求,请来了四位非常有名的藏学家和大家见面,主要是就西藏有关的情况回答记者的提问。

  下面,我先简要介绍一下这四位藏学家。这位藏学家是中央民族大学副院长喜饶尼玛先生,中央党校教授胡岩先生,中国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助理扎洛先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公室主任廉湘民先生。为了给大家更多的时间提问,我们今天没有开场白,但是我想先请这四位专家简要介绍一下自己和他们研究的方向,方便大家的提问。

  喜饶尼玛:

  我叫喜饶尼玛,是中央民族大学的教授,现在也是担任中央民族大学的副校长,我是藏族。

  喜饶尼玛:

  我现在仍在任教,我主要的研究方向是藏族近代史。

  胡岩:

  我叫胡岩,我在中央党校任教二十多年了,每个学期都有课。在座的可能知道,中央党校有两个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一个是西藏干部培训班,一个是新疆干部培训班。我教课也是我的研究方向,主要是西藏近现代史和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

  扎洛:

  我叫扎洛,我是来自青海的藏族。我个人的研究方向主要是西藏历史,偏重于中国西藏和南亚国家的关系。在过去的八年来,我一直持续做有关西藏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研究。

  廉湘民:

  廉湘民,大家从我的名字可以看出来,我是一名湖南的土家族学者。我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担任科研业务办公室主任职务,但是我在中国藏学出版社曾经当过编辑,同时我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历史研究所从事过研究。我主要是研究西藏的历史,现在主要是做西藏当代的政治研究。同时,也讲一些课程。

  主持人袭艳春:

  好,下面的时间留给记者朋友们。按照惯例,先请大家在提问之前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廉湘民先生,有一种观点认为“3·14”事件是民族冲突和民族仇恨的产物,您是怎样认为的?

  廉湘民:

  我不同意说“3·14”事件是一个民族问题。因为“3·14”事件中,参与暴力事件的这些暴徒不仅是针对汉族,不仅是针对其他少数民族,同样也是针对藏族同胞的,这我在上次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已经说过了。

  中国是一个有56个民族的国家,作为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国家,各个民族对这次发生在拉萨的严重暴力活动事件都是强烈谴责的。我不仅注意到在拉萨,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人民对这些暴力活动进行谴责,而且在我们藏学研究中心有大量的藏族学者,不仅有来自西藏的,还有来自其他藏区的学者,对这次暴力事件也是进行谴责,强烈愤慨。

  所以说,这次拉萨的暴力活动事件绝对不是什么民族问题、民族冲突。当然,我也注意到,有些人把发生在拉萨的这个事件说成是民族问题,说成是所谓的汉藏冲突,我想,有一些人可能是不太了解情况,但是还有一部分人肯定是别有用心的,他们的目的是什么,我想大家应该警惕。

  因为藏族同胞和我们其他55个民族的同胞一样,都是希望祖国的政局稳定,希望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希望各民族同胞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的。谢谢。

  扎洛:

  这个题目跟我的研究有一些关系,我谈一些个人的看法。第一,藏区从来也不是一个单纯的藏族聚居区,从经济形态上讲,藏族和回族在经济上是互补的。大家都知道,藏区很多人是牧民,牧民在经济上从来都不是独立的,必须依靠农业才能生存,因为牧民不种粮。汉族种粮,牧民有畜产品,他们之间必须有交换的关系,生活才能延续下来。而回族人善于经商,在中间起一个沟通的作用。所以西藏的多民族共处,实际上有个经济的互补性在里面。

  第二,我们这个时代是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人员的交流和往来是非常频繁的,西藏也是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从人类学的角度来讲,文化上的冲突和相互的适应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多元文化共存成为全世界的普遍现象,这样一个时代,所有人都必须要学会跟其他的民族、跟其他的文化相处。我最近看过一个美国的电影叫《撞车》,就是讲一个黑人、白人和亚裔人种之间因为误会造成的冲突,我认为这完全可以作为一个人类学的案例来看待的。同样,在西藏这个地区,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各种文化背景的人都会到西藏去,无论是旅游也好、经商也好。所以,这种时候,应该学会跟其他具有不同种族背景、文化背景的人和谐相处,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西班牙埃菲社记者:

  我们都知道,所有的这些社会的动荡都有它深刻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的原因,你们认为这次拉萨的事件是出于什么样的深层次原因呢?

  喜饶尼玛:

  “3·14”事件之所以发生,实际上我们看到的确实是有组织的、有预谋的,经过煽动的事件。这里面确实有它深层次的原因,这就是达赖集团一直在叫着的“西藏独立”的问题。我们说西藏独立,有些外国记者可能会觉得,达赖喇嘛现在没有说“西藏独立”了,可是您注意一下,他这里面提到的是“高度自治”、“大藏区”,“高度自治”是什么意思呢?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框架内来实现西藏的“高度自治”,这里面的“高度自治”是要改变西藏现行的制度,改变西藏现在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这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制度。

  喜饶尼玛:

  这个“高度自治”同时也是很清楚地提出来,中国政府的军队撤出去,同时要回到过去的制度上来。提到“大藏区”,就是包括现在西藏在内的,其他的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这些地区的藏族地区都划在他所谓的“大藏区”里面,这在中国的行政区划的历史上来讲根本就没有过的。而且,在这个“大藏区”里面,实际上就是想在民族之间造成仇恨。因为他所说的范围里,生活着中国很多的少数民族,而在他们的眼睛里,这都是移民,这种民族仇恨如果起来,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对中国的安全稳定,对世界的安全稳定都会造成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他想抓住一个机会,这个机会是什么?就是他们讲的“2008年是关键的一年”,奥运会是“藏人最后的机会”里,这都很明确地说出了这次事件的本质,深层次的东西,是想通过奥运会的机会来达到这种目的。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达赖集团讲了,“不惜流血,也要争取‘西藏独立’”,所以发生了“3·14”事件,“3·14”的流血事件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来的。

  胡岩:

  刚才喜饶尼玛先生提到的宣传民族仇恨问题,我们是有证据的。大家看最近西方出的一些书,达赖说了多次,比如最近出的一本书里,一个记者采访他之后,记下了他的话,“六百万藏人都在恨中国人”,说这样的话不是在挑拨民族仇恨吗?大家想,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个民族在一起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党和政府长期对各族人民进行民族团结、民族平等、民族友爱、民族和谐的教育,这位达赖喇嘛在境外这么多年来就向西方人进行这类煽动,从五十年代就提出要把“吃糌粑的人和吃大米的人分开”,你要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当然,整个藏区没有像他希望的那样,大家从各种媒体上也看到了,这次参加“3·14”事件的有多少人?毕竟是少数人。我们西藏的各族人民,特别是今天来的还有两位藏族的同志,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去年在国外也和我的英国朋友说起来了,你们没有更多的机会去西藏,我是在西藏工作过几年的,我有很多藏区的朋友,我怎么没有感觉到这种仇恨呢?现在说这样的话,就是要在国内激起事端。

   我喜欢一首非常好听的藏族歌,《一个妈妈的女儿》,相信去过西藏的朋友们听到过,如果没有听过,下次去西藏希望能听听,藏族的女同志,其他民族的女同志,都非常喜欢这首歌,非常好听。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请问四位专家,中国在谴责这个暴力行为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反思自己在西藏的政策,或者考虑做一些政策上的调整,来避免同样的事情再发生?

  喜饶尼玛:

  西藏拉萨发生的“3·14”事件,确实有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达赖集团始终要坚持“西藏独立”,始终要进行分裂活动。对这件事,中国政府应该给予高度重视。

  胡岩:

  我从媒体上看到,这次事件是从西藏拉萨郊区的几个寺院开始的,所以我想到,可能我们也要考虑今后对寺院僧人特别是年轻僧人的教育,我们多年来进行寺庙的爱国主义教育,恐怕今后还要加强法制教育,尤其是让这些年轻僧人知道,什么事情作为一个僧人可以做,僧人首先是一个公民,你还有不可以做的事情。你到街上杀人放火,这可以吗?世界上哪个宗教的信徒、哪个宗教的践行者可以做这种事情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