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专家:政府全力保障藏族民众学习藏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0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记者 徐长安)针对有人指责中国压制藏族人学习本民族语言的问题,中国藏学专家二日现身说法,说明政府全力保障藏族民众学习藏语文。

  此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记者会上,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喜饶尼玛说,中央民族大学设有藏学研究院,就是学习藏语言文学的。在这个学院里,有藏族学生学习藏语言文学,还有其他民族的学生也在学习藏语文。在中国的其他民族学院,也都设有藏语文的课程。

  喜饶尼玛说,我是从四川甘孜一个很偏僻的县到北京来上学的,我们家五个兄妹都是大学生,包括我,还有一位都是学习藏语文的。

  喜饶尼玛是藏族,现在是中央民族大学的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藏族近代史。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所以在各个民族学院都设有藏语文,西藏的大学就更不用说。

  近年来西藏的学校里实行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西藏适龄儿童入学率由过去不到百分之二,达到今天的百分之九十六。该专家说,藏族学生学习的机会大大增加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