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专家:市场化引导西藏农牧民收入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0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记者 徐长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助理扎洛二日表示,现在西藏农牧民的收入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其中市场化的成分正在不断增加。

  扎洛在此间国新办记者会上披露了社科院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在过去八年中,该课题组在西藏一百二十个村庄进行调查,归纳认为现在西藏农牧民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农牧业、采集业、非农就业和服务业四部分。

  “农牧业依然是西藏农牧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但是现在市场化的成分正在不断增加。”扎洛说,藏族有商业的传统,原先主要是将自己的剩余产品拿出去进行交换,现在有了一些变化,有些人根据市场利润的导向调整生产,与传统经济相比,有新变化。

  他举例说,在一些藏区有一些短期育肥羊,农牧民把一岁的羊买回来后,在家里用饲料喂养,一年以后,等羊体重有所增加就卖出去。这种生产已经不再是为了自己食用,而完全是为了市场。

  扎洛认为,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一些农产品可以运到内地市场上销售。以前是一家种油菜、土豆等各种农产品,每样都种一些,但现在针对市场上需要的产品,他们集中种一种农作物,再通过货币购买其他的必需品。

  扎洛说,不能简单地说在就业和收入领域,藏族人被边缘化了。在藏人擅长的领域中,也有很多的藏族企业家,汉族、回族也给他们打工。

  扎洛同时指出,藏区各族人民在经济是互补的。藏区农牧民在经济上从来都不是独立的,因为牧民不种粮,必须依靠农业才能生存。汉族种粮,牧民有畜产品,他们之间必须有交换的关系,生活才能延续下来。而回族人善于经商,在中间起沟通作用。“所以西藏的多民族共处,实际上有经济互补性的因素。”(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