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纬棨烈士后代赶往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02:42 现代快报
谢纬棨烈士后代赶往南京
马克昌烈士的女儿马丽佳(左二)正走出机场。顾炜 摄

谢纬棨烈士后代赶往南京
倪朝龙烈士的亲人带着家乡的祭品来到南京。顾炜 摄

谢纬棨烈士后代赶往南京
邹毅烈士的儿媳何火熔带了烈士的日记。顾炜 摄

  飞到武汉,再坐10多小时火车到南京

  年纪最大的59岁,最小的才3岁——谢纬棨烈士一家三代五口人,风尘仆仆地从湖北恩施赶到武汉,又坐了10多个小时的火车赶来南京。

  “我是谢纬棨的侄儿,这是我的大儿媳,这是二弟的儿子、四弟的女儿。”谢传林挨个为记者介绍,又指着可爱的小女孩说,“这是四弟的孙女,今年才3岁,特意带她过来,明天去拜祭的时候,也算是在这儿实现了‘四世同堂’。”

  谢纬棨的家人,也是我们这次活动找到的。3月28日,雨花台烈士的亲人已经找到43家,快报刊登了还未找到的26位名单。第二天,镇江的沈女士打来电话告诉记者,她知道谢纬棨还有亲人在湖南和湖北。很快,沈女士又通知了他们雨花台方面在通过媒体寻亲的消息。

  谢纬棨20岁就已牺牲,没有留下后代。谢家的亲情观念很强,谢传林儿子这一辈都管谢纬棨叫爷爷。

  “我们住在湖北恩施,那儿是山城,比较闭塞。所以一直不知道。”谢传林告诉记者,当晚9点多,他们90多岁的八姑姑,也就是谢纬棨的妹妹,突然打电话给他们兄弟4个,叫他们“开个会”商量。“姑姑说,这么大的事,我们家一定得参加,哪怕来不及报名,我们全部自费也要去。她自己也想来,但腰摔伤了,只好嘱托我们。”

  恩施是湖北唯一没有通火车的地方,交通非常不便,坐汽车到武汉600多公里,至少也得走上15个小时。“当时我们就想着一定得赶到南京。”咬咬牙,第二天买了机票飞到武汉,又排队买了到南京的火车票。

  武汉还住着谢纬棨的一位表妹,90多岁高龄,听说清明节要去雨花台祭扫,老人家当时就在电话里喊起来,“我也要去。”老人身体本来就弱,激动之下又住进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来这一趟,真是太不容易了。”谢传林说,父亲那一辈原本兄妹8个,有4个参加革命牺牲了,唯一知道牺牲地点的,就是大伯谢纬棨,这一趟,带着全家人对大伯几十年的思念,更带着对另3位叔叔沉甸甸的情感。

  来雨花台的烈士亲人中,很多人年纪较大,吃不消长途跋涉、舟车劳顿,因此快报给绝大多数“祭亲团”成员订了机票。从早上8点多赶到机场等候第一班飞机抵达南京,一直到晚上9点多,最后一班飞机到达,几名接机人员在机场足足忙碌了13个小时。

  “傍晚的时候,有三四十名烈士的家人都在差不多的时间到了,还真有点手忙脚乱。”快报工作人员仇丽说。13个小时内,五六十人乘着不同航班,从全国各地12座城市飞来南京。快报96060热线抽调过来的两名工作人员以及两名志愿者,几乎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他们说:“辛苦一点没什么,参加这次活动就觉得很有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