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小产权房客观上是违法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1:05 南方周末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赵蕾 发自北京  

  “有些地方搞农村改革的试验、城乡统筹试验,搞土地股份制,你说中央政府支不支持呢?符合法律当然支持,不符合法律当然不支持。”

  “我曾经听到过一些高级干部说,中央应该思想解放一些,允许土地流转,我问他,你找出法律法规哪条不允许土地流转,不允许的是不征得农民同意的强制性流转。”

  “有些人转过来支持小产权房,但你不能因为天下有强盗,所以让大家都去当小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陈锡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多次参与 “中央一号”文件起草,其观点影响决策层相关政策走向。

  3月上旬,南方周末记者就近期农村政策、农地流转、小产权房、土地征用等问题对陈锡文进行了专访,陈锡文对相关敏感问题,给予了直率回应。

  有多少钱真正到农民手中

  南方周末: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5600多亿,这几年下来的钱以万亿计,但究竟有多少钱真正到了农民手中?

  陈锡文:钱投入少的时候,能增加就是好事,不要钱没增加,就说会被挤占挪用。很多问题是一直存在的。我觉得专家们有非常好的方面,一个政策出台就提醒你该注意什么,这是非常对的,但不能让这些东西淹掉了出台政策的初衷。

  首先,过去农业投入不足,现在大幅增加,本身就在往前走,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只靠增加钱就能解决问题,要进行体制改革,包括对资金怎么管理,提高使用效率等等。问题是,总得一步步来,这边刚在研究增加投入,那边就说钱实际上没有用到农民头上,我觉得这个思维是不科学的。

  南方周末:我们注意到,有些地方正在土地流转方面寻求体制创新。像成都和重庆综合改革试点中实行的农地入股政策,中央政府是否支持?

  陈锡文:从去年夏天国务院批复之后,到现在,成都和重庆还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进行各自总体方案设计。就我所知,这两个市还没向国务院上报总体方案和试验项目,从这个意义讲,现在正在进行的,并不是国务院批准的项目,当然它是在做探索了。就这个农地入股的问题,它还没有报到国务院,所以国务院也无所谓什么态度。

  南方周末:外界给予了不少积极评价,你如何评价?

  陈锡文:首先,从土地入股本身来说,承包到户的耕地,承包农户之间可以入股;不适合家庭承包的土地,就是荒山荒坡山林这些,可以采取和其他经营者入股。法律规定得很清楚。但有些人非要拿农民承包的集体土地去搞有限责任公司,他肯定违背现行法律。

  如果要把它注册成公司,就涉及到发起人有多少,这么多农民加入,有的甚至上千户,有限公司规定不能超过50人,那其他人权益怎么保护?包括有些律师也在出这种主意,律师怎么可以叫人违法呢?

  第二,按公司法规定,注册公司可以用现有资产入股,但现金不能少于注册资本的30%,而如果是农民以土地入股,现金基本上不到注册资本的10%,所以给他注册的部门也是违法的,法律规定得很清楚。

  第三,公司一经注册,股东名下的资产必须转到公司名下,那你土地怎么转?在中国现有法律体系下,土地所有权的改变只有一种形式,就是国家征地。户与户之间没法转,我怎么转到公司去?转不过去,怎么给他注册公司?

  所以,有些地方搞农村改革试验、城乡统筹试验,搞土地股份制,你说中央政府支不支持呢?符合法律当然支持,不符合法律当然不支持。

  南方周末: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最近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思想解放,土地制度方面是否也该思想解放?

  陈锡文:我曾经听到过一些高级干部说,中央应该思想解放一些,允许土地流转,我问他,你找出法律法规哪条不允许土地流转,不允许的是不征得农民同意的强制性流转。现在是落实这套东西,当然这套东西有毛病,可以按程序改,通过人代会改,但有一条,法律没有修改之前,鼓励大家不守法,这个事情是不好的。

  让中央思想解放允许土地流转,根本就是空口说白话。根本就没有读法律法规和政策才会这样说。现在有些人忙于搞项目搞政绩搞GDP,不读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就觉得他应该这么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