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益敏的吸金黑洞:非法集资额7亿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1:06 三联生活周刊

  根据公诉方的计算,杜案的非法集资额高达7亿多元,直到案发还有1亿~2亿元的资金去向成谜。2008年3月21日,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杜益敏死刑。

  ◎杨璐

  “小姑娘”的权力和财富

  “小姑娘”是杜益敏的绰号,2004年她最红的时候,这个绰号意味着财富和权力及其背后庞大的关系网。甚至有头脑灵活的人利用各种方法聚集到她的身边,期待着凭借这个渠道进入“上流社会”。在追随者眼里,杜益敏是带领他们“共同富裕”的能人。

  根据杜益敏哥哥的描述,杜家在缙云只是一个普通家庭,杜益敏初中毕业,曾在一家工厂里做工人,下海经商的起点是承包了当地百货公司的一个柜台。但直到那时,杜益敏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女人。广州美容院打工的经历似乎是她成名的前奏,从广州回来后,她就成了阿强美容美体中心的女老板。

  上世纪90年代末,精致的装修、从广州请来的美发师和20元理发费成为高档消费的标签。据接近杜益敏的人回忆,凭借这个美容院,杜结识了地方实权人物的太太。杨局长是众人口中杜益敏的贵人,杜与杨夫人私交甚好,甚至杨的小孩生病,杜益敏都亲往照料,“这可不是一般的关系”。通过杨夫人,杜益敏进入了“官太太们”的圈子。后来,这位局长转到丽水任职,杜益敏也随之在丽水出名。缙云当地的一位老板告诉记者,这样的小地方,大家都是互相认识的,但是当杜益敏与官员们走近之后,嗅觉灵敏的老板们也自然和她熟悉起来。

  杜益敏出事后,她之前各种风光的面目都遭到人们的质疑,唯有她的“上层路线”被受骗者以各种事例反复证明。杜益敏的一位密友告诉记者,她与杜的结识是因自己找上门求杜益敏办事。此前,杜的名声不是很好,但是杜益敏很爽快地帮她把事情办妥。“我很感动,觉得这个朋友交定了。”而直观看,杜也确实带身边的人去官员、老板家里串门,“一起吃吃饭、出去玩”。甚至杜的司机说,杜益敏虽然每个月只支付几百元工资,但能通过她结识一些人搞到项目,那点工资可以忽略不计。

  与身家丰厚的老板朋友们相比,杜益敏其实只是一个高级美容院的老板,直到2003年左右,她明显阔绰起来:那一年,她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奥迪A6,还请了一个司机。到2004年,杜益敏已经到了“买房不眨眼”的程度,除了在缙云和丽水购买商品房和别墅外,还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的恒利大厦购买了写字楼,上海的阳光威尼斯也有她的房产。缙云当地的一位老板告诉记者,他妻子随杜益敏到杭州和上海去看那些装修得很好的房产时都感叹“我们家已经够有钱的了,杜益敏真有钱呀”。同一年,杜益敏的座驾由奥迪A6升级为宝马520,杜益敏案发之后,根据公诉方的估价,这些房产财物价值2000多万元人民币。而那些成百万、上千万借钱给她的人,并没有人调查过她的生财之路,人们毫不怀疑她的偿还能力。“大家都愿意把钱放到我这里来拿利息,还有些我不认识的人通过我的一些朋友来打听,想把钱放在我这里拿利息。”杜益敏对警方供述。

  骗局:吸金黑洞形成

  包括杜益敏的哥哥在内,都没人说清楚杜益敏是否有第一桶金,来自哪里。广州打工的经历是一个空白,唯一与后来的生活联系上的是一个会讲粤语的男人,被传成了杜益敏在境外的老公。杜益敏自己回忆,借款始于2000年,当时缙云县百货公司改制,她参加投标以65万元的价格购买了百货公司仓库。同一年,她投资的化妆品生意亏了50多万元,这两笔巨款中有90万元是以月利率2%向别人借的。而杜益敏经营的阿强美容美体中心生意也不是很好,她的员工回忆,每月营业收入还不够员工工资,经常要杜益敏另外拿钱支付。到2005年12月25日缙云阿强美容美体中心停业,大约亏损了60万元。因此,单靠美容生意甚至不够支付杜益敏借款的利息,她就选择向他人借款去归还这90万元的本金和利息,杜益敏回忆有些钱是以3%的利息借来的,至此,一个资金黑洞开始形成。

  起初,杜益敏还曾想通过投资赚钱来偿还债务,因此,她在杭州买了房子,还在丽水新开了美容院,但还没到这些投资有所回报时,债务就又到期了。为了保住自己的面子和取得别人信任,她只能不断借钱去支付前面的利息和本金。杜案的受害者说,在资金链断掉之前的几年,杜益敏的信誉一直很好,本金和利息总能按时归还,他们也确实从出借现金中得到了回报。但对于杜益敏来说,良好信誉的背后是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她发现自己已经无法停手了,维持下去最好的办法就是编造投资矿产、房地产之类的理由,不断借钱。

  在丽水和缙云这样的地方,做生意资金周转不开向朋友借钱是很平常的事,杜益敏给出的利息也符合“市价”,一般借款都是2分利,如果是短期借款投资房地产或矿山利息给到3分利、5分利也可理解:这样的项目利润高,在债主们的眼里,要凭借关系才可以拿到,而杜从来不缺这个。因此,每每有这样的项目,债主甚至会积极主动借钱给她。杜益敏的商业才能其实并不突出,“她什么都不懂,就是会搞关系”。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