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都遗址公园被盗铜制浮雕已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4: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轩燕龙 通讯员李祥禄)本报曾于3月19日以《16根浮雕石柱伤痕累累》为题报道了元大都遗址公园内的铜制浮雕被盗的事情。近日,这些浮雕已被遗址公园的工作人员一一修复,并采用了新型的有机玻璃钢材料。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元大都遗址公园被盗浮雕前,工作人员正在对修复好的最后几块浮雕进行缝隙的黏合处理。一位师傅指着眼前一块元代的滴水计时器浮雕告诉记者,由于原来使用的是铜制材料,不少浮雕的造价在万元以上,但是到了盗贼手里转卖给废品收购站的价格也就几十块钱。“别看就这么一小块东西,我们做起来都要重新查阅元代的资料,制作过程很繁琐……”

  元大都遗址公园管理处的张书记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也曾经发现过有人偷盗浮雕。“当时那人一发现我们拔腿就跑。我们发现,他用的工具都是一些如较小型号钢钎的简单工具。其实,我们在很多浮雕的边上都用膨胀螺丝固定了较厚的钢板。结果这些贼还是将钢板撬开,然后把浮雕撬走”,面对这种情况,尽管公园管理方面已经加强了巡逻,但是浮雕最终还是丢了一部分。

  鉴于以往偷盗者偷了铜以后可能直接卖废品,公园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次采用有机玻璃钢的材料,一来是做出浮雕与原来的铜制浮雕外形上差不多,二来是造价降低了很多,同时这类材料一般不可循环重塑,废品收购站都不要这种东西。

  另外,由于不少浮雕丢失的情况都是发生在夜间,这时浮雕石柱底下安装在地面上的路灯都已关闭,因此有居民建议应把浮雕周边的路灯打开。“不管怎么说,路灯一开,贼不至于在‘光天化日’下把浮雕撬走吧”。公园管理处的负责人也表示会将路灯打开进行照明,但在自己加强管理和巡查力度的同时,他们也呼吁群众和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爱护北京的公共设施。

  目前,浮雕的恢复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剩下的只是将新制的有机玻璃钢浮雕进行调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