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首开先河 清明直播家祭话“源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5:39 湖南卫视网站

  记者今日获悉,4月4日清明节之际,湖南卫视将首开先河,现场直播普通百姓的家祭全过程,寄托全球华人的切切深情,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该节目名为《清明时节话源流》,将在4月4日9:30——12:00湖南卫视现场直播。

  清明节第一此进入法定节假日,反映的是政府对老百姓需求的尊重,也是中国在极速现代化过程中,对传统文化愈加重视的表现。2008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与日俱增。透过清明节的文化现象,湖南卫视将与观众一起,追诉中国人面向世界彰显华夏文明的底气。

  4月4日的直播节目《清明时节话源流》,将着重在“源”、“流”二字:“源”是回顾和追溯清明节的起源、意义等,“流”是探讨清明节的习俗将会得到怎样的发扬和传承。

  在该直播节目中,湖南卫视主持人将开场解释“源”“流”之意,阐明节目主题。随后的直播中,将有嘉宾纪宝成畅谈怎样推动清明节成为法定节假日、现场连线烈士公园等祭扫现场、小学生念诗词、直播普通人老苏一家家祭的实况、现场连线炎帝陵祭祖、海外华人网上祭扫黄兴墓、韶山祭扫、抗冰英雄祭扫以及全国各地的现场祭扫情况。

  在直播全国各地的祭扫情景时,该节目还将插入大量现场嘉宾访谈。将有民俗学家畅谈清明时节各地民俗习惯、清明的由来、演变过程、感人事件,并通过经典祭文的讲解,分析传统文化回归之势。此外,还将通过海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建立孔子学院、汉语考级、伦敦麻将节、唐人街亮灯仪式),畅谈海外华人的文化自豪感,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之势。

  清明时节雨纷纷,湖南卫视寄深情。4月4日清明祭,上午9:30,就在湖南卫视现场直播《清明时节话源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