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拟公布新闻发言人名单与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5:50 春城晚报

  “对官员而言,新闻记者既不是‘敌人’,也不是朋友,而是挑战者,因此要探索建立以新闻发言人为主角的定期新闻发布机制,使政务更加公开和透明。”中共玉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卢维江对记者说的这番话将成为现实。

  据了解,按照“更加透明,更加开放”的原则,我省政府新闻发布向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的工作已全面铺开。预计近期,全省将对外公布省(厅局)、州、市3级新闻发言人名单和联系方式,为新闻媒体的采访活动疏通渠道,力争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

  建制度 

  定主角定期自主发布

  今年将重点在进一步提高新闻发布会的质量和水平上下工夫,策划和选择新闻发布的主题、内容和时机,紧紧围绕政府重视、公众和媒体关注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组织有分量、有影响的新闻发布会。积极推动新闻发布任务较重的省级部门探索建立以新闻发言人为主角、定期“自主发布”的机制。同时,加快推进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做到制度到位、机构到位、经费到位、人员到位、工作条件到位,使新闻发布工作真正成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渠道

  公布发言人名单电话

  各地、各部门今年将挑选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高、精通业务、具备一定新闻发布和新闻宣传专业知识的人才作为新闻发言人,承担新闻发布工作。省政府新闻办将在做好登记备案的基础上,在近期对外公布全省3级新闻发言人的名单和联系方式,为新闻媒体的日常采访活动疏通渠道。与此同时,将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参与记者接待工作的有关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新闻素质、媒体意识培训,提高善用媒体、利用舆论和与记者打交道的能力、水平。

  学经验

  组织国外培训班充电

  今年,省政府新闻办将再举办一期大规模的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请在新闻发布第一线工作的发言人和有关专家学者向各地、各部门新闻发布从业人员倡导理念、解疑答惑、传授经验。为开阔眼界,借鉴吸收发达国家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经验,今年还将组织1到2期国外培训班,重点培训新闻发布任务较重、工作开展较好的州市和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此外,各地、各部门将为新闻发言人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安排新闻发言人参加本地区、本部门与新闻发布内容有关的会议,并参与相关工作,以便了解和掌握情况,保证新闻发布工作的准确性、权威性。

  定目标

  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

  按照“十一五”期间云南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今年将重点建立健全突发事件新闻发布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坚持主动、准确把握的原则,力争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做到先声夺人,掌握主动。对情况复杂的突发事件,坚持在第一时间内先对其基本事实做客观、简要的发布,随后根据事件的调查处置情况再做及时深入的后续发布。同时,将组织相关领导干部等进行理论研讨和实际演练,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李惠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