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将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23: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4月3日电(应妮 张恩 梁波)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今在此间举办的中国传统节日·清明(寒食)文化论坛上透露,继中国传统四大节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元宵节将进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冯骥才表示,将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作为法定假日,表现了国家对公众的传统文化生活及其传承的重视与尊重,同时也是保护节日文化遗产十分必要的措施。同时他透露,正在公示中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中,元宵节的最终入选已无悬念。

  他认为,节日不放假必然直接消解了节日文化,放假是恢复节日传统的首要条件。但放假不等于远去的节日立即就会回到身边,因此重温与恢复已经变得陌生的传统节日习俗变得必不可少。

  此前,中国于2006年将每年六月的第二个周六确定为“文化遗产日”,2007年又将除夕、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列为法定放假日。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丙中表示,清明节在辛亥革命之后就被废除了作为国家法定假日的地位。国家现在又重新把它纳入法定假日体系。这是中国的民族文化复兴的一项标志性事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