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蕤烈士后人孔祥海赴南京凭吊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2:12 燕赵都市报
孔繁蕤烈士后人孔祥海赴南京凭吊先烈
沙河烈士后人与"烈士"团聚。张会武/摄

  本报记者张会武发自江苏南京

  清明节前夕,近60位全国各地的雨花台烈士遗属来到南京雨花台凭吊。

  在全国20家主流媒体发起的“寻找雨花台烈士亲人”大型活动中,本报找到了沙河籍烈士孔繁蕤的后人孔祥海。昨日,孔祥海与另外近60位烈士的后人一起,来到南京,手捧鲜花,凭吊先烈。

  昨日一大早,孔祥海和其他烈士遗属们便赶赴雨花台。72岁的孔祥海是孔繁蕤的后人,陪同他来的是二儿子、三个女儿还有孙子,以及当地政府与民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亲人想看看先人,政府希望能够多了解一些属于父老乡亲的精神财富。

  在父亲孔繁蕤的展板所在,孔祥海奉上鲜花,深深鞠躬,之后长久凝视,直至双眼湿润。

  孔繁蕤的大孙女孔华书说,“奶奶走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爷爷已经不在了,也就是说,直到奶奶走,她都坚信爷爷还活在世间。”

  如今,烈士遗属们大都垂垂老矣。在隔代人的搀扶下,他们都坚持绕烈士纪念碑一圈。“当站在烈士面前重温团聚这个词汇时,它让我们学会了珍惜。”遗属代表说。

  1948年10月,因“共党谍报案”与孔繁蕤一起遇难的还有丁行、谢士炎、朱建国和赵良璋。岁月交替,五烈士的遗属始终无法大团聚。本以为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圆梦的孔祥海留下了些许遗憾,另外四位烈士的后人都未能同时赶来。

  据烈士陵园负责人介绍,本次寻亲活动将暂时告一段落,他们将对整个寻访过程做一个小结,以文字和图像的实录方式将搜集的相关资料整理成册,同时,他们还将发起成立“感恩先烈基金”,用于从事弘扬烈士精神的公益事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