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烈士后人现场“认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2:58 现代快报

  3位烈士的后人现场“认亲”

  中山陵前,一张9个人的合影定格了瞬间。他们不是亲戚,来自于3个不同的家庭,甚至之前素不相识。通过现代快报的这次祭亲活动,他们才突然发现,原来自己的先辈,生前是同窗好友、革命战友,关进了同一间监狱,1930年,又先后被杀害在雨花台,相隔不到两个月。

  三人都是陶行知的爱徒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里,有一个区域专门介绍晓庄师范学院牺牲的学生烈士。一张张年轻的脸庞朝气蓬勃,令人格外揪心。1930年8月~10月,仅仅两个月的时间里,竟有10名晓庄学生被残忍杀害!他们都只有十八九岁,最大的也不过二十来岁。

  烈士亲人们在纪念馆里寻找着自己先辈的“牌位”。叶刚、谢纬棨和胡尚志三家后人几乎同时找到了“晓庄师范学生”这一区。拜祭完自己的先辈,抬头才发现,原来3位烈士的“牌位”离得这么近。

  “他们都是陶行知的爱徒。”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叶刚和谢纬棨都是1927年考入,也是晓庄师范的第一批学生;而胡尚志则晚了两届,1929年考进来。“三个人思想都很进步,特别是叶刚和谢纬棨,关系非常好。叶刚是地下党,就是在他的影响下,谢纬棨开始信仰共产主义。”

  据了解,叶刚和谢纬棨还同是晓庄剧社的重要成员,生性开朗的谢纬棨很有演戏天分,后来还加入了田汉的南国剧社。“他用自己精湛的表演来宣传革命,演了很多进步戏。也因为这样,才会被反动派抓捕杀害。”

  同是湖北人住楼上楼下

  翻看着叶刚、谢纬棨和胡尚志3位烈士的资料,记者决定让这3位烈士的后人见面。

  谢纬棨烈士的侄子谢传林,还没有从早上的悲伤情绪中恢复过来,然而记者一告诉他这个讯息,谢传林用手抹了把脸,立即打起了精神:“要见的!要见的!我们不知道啊!大伯还有两个好朋友!”

  隔着一层楼板,955号房间,胡尚志烈士的孙子和孙媳妇与谢家近在咫尺。谢家和胡家现在都在湖北生活,一个在恩施,一个在潜江。下午2点,三家人终于碰到了一起。

  找爷爷的照片有希望了

  “我看纪念馆里面的烈士每人都有个相片,可就我爷爷那个上面啥也没有,长什么样子我都不知道。”一直以来,在胡家人的心里,没有留下胡尚志烈士的照片一直都是个遗憾。抱着一线希望,王兴秀向谢家和叶家求助。“他们生前是好朋友,说不定会有3个人的合影,也许,找爷爷的相片有希望了。”

  听了王兴秀的话,谢传林热心地答应帮忙。而叶刚烈士家属的话,让王兴秀更加喜出望外。“听说他们是有合影的,就在雨花台的档案馆,我们也想要一张。我们去核实一下,有的话很快就能拿到。”

  实习生 谭明村

  快报记者 毛丽萍

  一步一步

  她艰难走到牺牲的丈夫墓前

  烈士周镐的妻子吴雪亚——“现在的孩子不能忘了过去啊!”

  30多家媒体齐聚雨花台

  昨天的凭吊现场,一位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老太太走在烈士亲属行列的第一位,这位86岁高龄的老太太正是中共特别党员、国民党少将周镐烈士的妻子吴雪亚。迈着艰难的步子,老太太硬是自个沿着台阶一步步走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下。

  提起周镐,吴雪亚告诉记者,这位曾是国民党少将的中共特别党员一生有着传奇经历,黄埔出身的他曾在汪伪中央军委任少将参议、军统南京站站长,1946年被中共华中局委任为京沪徐杭特派员,并被批准为中共特别党员。在淮海战役中周镐从事策反工作。1949年,因叛徒告密,蒋介石密令将其押送南京,杀害于保密局看守所,牺牲时40岁。

  “周镐牺牲时离全国解放只有几个月时间了,可惜他没有等到那一天!”老人感叹地说,“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如今来这里祭扫的都已经是烈士的儿孙辈了,像我这样的越来越少了!我有一个外孙女,两个孙女,我也经常跟他们讲讲过去的事,现在的孩子千万别忘了过去!”

  快报记者 郑春平 都怡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