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盘锦17只丹顶鹤中毒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8:18 辽一网-华商晨报

  晨报盘锦讯(记者 王辉)被誉为“大自然精灵”的丹顶鹤,在鹤乡频遭毒手。

  昨日,来自权威部门证实,入春以来,盘锦已有17只丹顶鹤被毒死。

  有人发现:丹顶鹤在减少

  从3月上旬,陆续有丹顶鹤从南方迁至盘锦。

  据一位鸟类爱护者称,丹顶鹤之所以每年在北迁过程中选择盘锦落脚,是因为这里拥有世界最大的苇田,它们可以在苇田里觅食到鱼虾等食物。

  然而,今年鸟类研究者却发现,在3月中旬调查时,丹顶鹤的数量与往年同期相比相差甚多。一位知情者说:“今年才发现300多只,往年最多的时候达700余只。”

  家住苇田内的胡先生告诉记者,往年经常可以看到成双成对的丹顶鹤在沼泽地悠闲地觅食,有时振翅高飞,有时鹤鸣九霄,从远处看上去十分美丽,可是,今年见到的机会却很少。

  证实:17只丹顶鹤死亡

  昨日下午,一位盘锦市民给本报打来新闻热线称,入春以来,盘锦市有17只丹顶鹤中毒死亡。

  随后,记者立即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求证,然而,各部门均表示不愿透露单位名称。尽管如此,记者仍然掌握了第一手材料。

  一位在苇田工作多年的领导明确告诉记者,丹顶鹤死亡的地点在盘山县东郭苇场境内。

  同样,盘锦市主管自然保护工作的领导承认死亡丹顶鹤的数量为17只。但是,这位领导指出,目前,森林公安已经立案,17只丹顶鹤是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发生的中毒。“按照程序,我们已经向省野保和国家林业局报告了。”

  但是,对于此事警方拒绝透露消息,只称案件并没有告破,正在调查之中。

  调查:排除因禽流感死亡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领导介绍,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立即请盘锦市动监部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我们是按照禽流感防疫的程序去做的。”

  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将死亡的丹顶鹤进行了解剖,并且进行了化验。随后,又将这些东西送到省里相关部门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17只丹顶鹤并非禽流感死亡。“之后,我们按照正常中毒死亡的丹顶鹤进行了处理。”

  这位领导还说,每年都有鸟被毒死的事件,但是,今年被毒的丹顶鹤数量很大,因此这是一桩大案!

  据悉,这是盘锦市建市以来最大一桩丹顶鹤被毒死亡的案件。

  近况:两只中毒鹤已康复

  与此同时,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有3只受伤、中毒丹顶鹤经过抢救已经康复。

  目前,3只丹顶鹤在大洼县赵圈河境内进行救治。

  据参与救治的领导介绍,这3只成年丹顶鹤是在3月份,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被苇田居民发现之后救起的。“其中,有一个是翅膀受伤,另两个是因中毒引发的肠道发炎。我们先喂药治疗,然后开始喂牛奶。”这位领导说,目前丹顶鹤基本康复。

  这些丹顶鹤都是怎么中毒的呢?是误食农药,还是人为投毒?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