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机场混乱致奥运圣火落脚点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0:43 国际先驱导报

  搭载着北京奥运圣火的专机,将改降在专供私人飞机起降的区域,护送火炬的人员将从邻近的皇家专用通道入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黄燕、孙昊发自伦敦 新航站楼运行不到一个星期,就有350多个航班被迫取消,波及乘客近两万名。位于伦敦希思罗机场的5号航站楼(T5),与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先后投入运行,但迄今为止,后者已经进入正轨,而希思罗机场的T5依然乱相丛生。

  漂亮大楼寒碜亮相

  3月27日,北京时间中午12点40分左右,伦敦希思罗机场5号航站楼迎来了开张首日的第一架飞机。这架从香港起飞的航班比预定时间稍早抵达目的地,但接下来发生的情况显示,“先来”未必就会“先得”——乘客等待了约1小时才取到托运的行李。

  这还仅仅是个开始,随后旅客、行李接连“积压”。新航站楼投入运营不足10小时,独家使用该楼的英国航空公司就被迫取消了20个航班。4小时后,新航楼暂停办理所有登机手续,行李托运随即也全部叫停。

  英国媒体纷纷用“混乱”、“重创”来形容T5开张第一天的状况,报纸和网站上出现最多的图片便是滞留机场的旅客或倚或枕着行李、席地而卧的情形。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这真是一个“漂亮的大楼,寒碜的亮相”。

  《泰晤士报》则摆出了一串数字:27日一天共有188个航班计划离港、185个航班如期抵港,33个航班被取消,一万名旅客受影响,抵港航班的行李耽搁了4小时……

  行李“压”垮首场秀

  与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在奥运会以及今后承载的任务相比,T5也被英国人赋予了特殊的含义。这个建设历时6年、耗资43亿英镑的建筑,被誉为英国“通往21世纪的大门”。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它的首场秀就演砸了呢?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主要问题出在行李传送系统上。不巧的是,这原本是T5最引以为豪的:全长18公里,为欧洲单一航站楼最大的行李传送系统,每小时可运送1.2万件行李,平均每分钟200件。照此速度计算,要运送目前仍积压的2.8万件行李,只需2小时20分钟,而实际上,因为只能依靠手工翻检,英航估计尚需一星期左右的时间,才能将行李交还旅客。

  此外,有媒体也指出,新航楼附属设施标识不准确,开张第一天,连机场工作人员都找不到停车场。

  奥运圣火落脚点被迫更改

  《泰晤士报》在长篇报道T5之乱的同时,还不忘“幽自己一默”,在文中插入一幅漫画,表现旅客滞留5号航站楼的情形,配发的文字说明是:“如果这样能让萨科奇夫人(布吕尼)在英国多留一会儿,那我也就认了。”

  希思罗机场的乱相,还间接影响到了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传递。

  按照计划,4月5日传递进伦敦的奥运圣火将以5号航站楼贵宾厅为第一落脚点,但现在这个任务已经不可能完成,原本准备的盛大欢迎仪式也被迫取消。搭载着北京奥运圣火的专机,将改降在专供私人飞机起降的区域,护送火炬的人员将从邻近的皇家专用通道入关。

  “这完全是一个操作上的决定,是贵宾抵达希思罗的通常做法。”负责经营希思罗机场的英国机场管理局的一位女发言人这样解释说。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