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明扫墓半日客流量达44万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4:14 北京晚报
北京清明扫墓半日客流量达44万人(组图)
  东直门香河园社区的人们来到附近的绿地,在认养的花木下插上菊花,祭奠已故亲人。张玉军 摄

北京清明扫墓半日客流量达44万人(组图)
团员们以扫墓的形式向烈士表达敬意。刘平摄

  今天是清明节,全市群众扫墓高峰如期而至。截至上午10时30分,全市75个扫墓点共接待扫墓群众43.9万人,扫墓车辆5.38万辆,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扫墓群众5.26万人,扫墓车辆6680余辆。

  交通 公墓周边交通压力大

  今天的八宝山,满眼望上去全是前来扫墓的人群。上午9时,聚集在周边的车辆也有5000辆左右,预计全天车辆要接近1万。9时30分左右,公墓周围的8个停车场中已有6个全部停满,另外两个也处于半饱和状态。

  记者上午从市交管局指挥中心了解到,京石高速、八达岭高速路等进出京主要交通要道发生了拥堵,特别是在收费站附近,车辆行驶更加缓慢。122指挥中心民警介绍说,很多市民出游时,都选择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会合,结果现在导致杜家坎和八达岭高速路收费站附近堵车严重。此外,门头沟石门环岛、香山附近的香泉环岛、市区的动物园周边和北五环交通压力很大。

  地铁 客流量创历史新高

  昨天本市地铁全线客流量突破37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今天上午8时30分,记者在八宝山地铁站看到,双方向的列车都比平时要拥挤许多,乘客中大部分是清明假日外出扫墓的市民。由于地铁八宝山站北侧站厅改造尚未完成,扫墓高峰期间八宝山站采取“东进西出”的进出站方式,站厅内张贴的临时疏导标志引导扫墓市民从西厅出站,东厅进站。

  公园 今天上午15万人游公园

  今天是清明3天小长假的第一天,市属公园的游园人数爆增。据初步统计,到上午11时,已达15万人以上。部分公园游园人数超过去年全天。其中,香山、北京植物园、玉渊潭公园等绿地面积大的公园,游人增加最大。

  据香山公园负责人介绍,上午10时,游园人数已达1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来公园的游客除踏青赏花外,还有不少人去碧云寺瞻仰中山陵。在北京植物园,来踏青的人更多,到9时30分,游园游客已达到1.2万人。

  在11家市属公园中,游客增加最多的是陶然亭公园。公园管理人员说,去年同期,还不到1000人游园,而今天上午,已达到了1.5万人,增加人数超过150%。

  郊游 踏青人数翻一番

  今年的清明节人们将不仅仅局限于祭祀这一传统习俗,而是有了踏青、旅游等新的休闲内容。来自旅行社的信息显示,报名清明小长假周边游的人数比往年至少翻了一番,而京郊度假村的客房预订也达到8成。

  京城不少旅行社开发出了清明特色旅游路线,其中500公里以内的短途游成为市民出游的主导。像国旅总社推出适合家庭祖孙三代出游的“清明家庭团”、中旅总社推出的清明节密云踏青一日游、中青旅推出的“春光灿烂——云蒙三峪踏青植树双汽一日游”。

  酒店 旅游城市酒店火

  清明节多数旅游城市的酒店入住率有大幅度提高,不过入住价格基本平稳。

  携程旅行网酒店业务负责人表示,在杭州,3星及以下房间会比较紧张,价格没有变化;在厦门,4星酒店入住率预计将上涨10%。桂林酒店入住率普遍上升了1.5至3倍,价格不变。

  经济型酒店汉庭集团北方城区总经理曹娟告诉记者,汉庭在北京的7家门店已经有近半数的周末房间被提前预订,这个比例比平时高了一大截。

  互联网 800万网民网上拜祭

  清明节网上拜祭成为新的文明祭扫趋势。据全球网上建馆量和访问量最多的网同纪念网统计,截至昨天晚上,网上祭奠总量达到818.6万人次,网上建馆总数达82625座。

  在互联网上祭祀,人们可以为亲人选择鲜花、歌曲、点烛、上香,还可以留言,而且在许多网站上个人拜祭是免费的。

  特别提醒 扫墓错开上下午高峰

  据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副处长石道文介绍,市区公墓上午7时至10时30分,下午2时至3时是扫墓高峰,远郊区县的早高峰一般出现在10时至12时左右,目前各个扫墓点已延长了接待扫墓时间,早7时前开门,下午到5时,比平时上下各延长了一小时,中午没有休息时间。市民扫墓早晨早去一点,或是11时至14时之间去都可以错开高峰。石道文提醒市民,希望采取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社区公祭等形式寄托哀思。

  本报记者 杜新达 龙露 安然

  熊焱 贾中山 通讯员王寅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