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胞清明往来两岸祭祖谒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5:3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4日电(记者任沁沁)一向忙碌的上海台商王国安4日行程表上只写着一件事情:前往西安祭拜“中华第一陵”黄帝陵。这是他第三次参加黄帝陵祭拜活动。

  王国安是台湾连锁加盟促进会理事长,在他看来,“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祭拜黄帝陵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祭祖谒根的重要方式。”2004年清明节公祭轩辕黄帝定为国家级祭祀大典后,海内外中华儿女前往黄帝陵谒陵祭祖者不断增加,王国安就是其中一名。

  “慎终追远,不忘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品德,清明祭扫是这种品德的行为载体。所以,台湾民众十分重视这个节日。”台湾台育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创盛说道。他在今年3月份回岛内参与选举投票的时候,就祭拜了祖先。

  “此次回家乘坐的是两岸包机,大大缩短了回乡时间,也增加了我们探亲访友、家庭团聚的时间。”台商蔡锦武说。

  台商詹文清和他的夫人,则赶在清明节前,分别从上海和加拿大,抵达共同的目的地台北,只为了祭奠祖先。

  与往年不同,2008年大陆首次将清明节纳为法定节假日。“与台湾假期同步,免去了请假等事宜。当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是对民族传统节日的尊重和认可。”在苏州经商17年的台胞范扬祝说。

  利用清明假期,从台湾到大陆祭扫、探亲、踏青的台胞也不在少数。据了解,30余名陕籍返乡台胞将于清明期间举办祈福贡灯法会活动,完全按照中断40余年的道教传统仪式举行。

  在台湾岛内,清明期间除了祭扫之外,包润饼、吃润饼,赏杜鹃、尝春意也是习俗。台湾环保部门今年还首次举办清明纸钱集中焚烧,并鼓励民众将纸钱交由焚化炉代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