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美国人对中国敌视度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9:05 青年参考

  美国著名民调机构盖洛普于3月28日发布了一项民调结果,在被问到谁是美国最大的敌人时,伊朗、伊拉克和中国分列前三位。在中美关系越来越被关注的今天,已经很少有美国政客公开将中国直接定位为“敌人”,但美国民众在一年之内,对中国的敌视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从11%上升到14%),这一结果不得不令人深思。

  盖洛普在今年2月11日至2月14日就这一问题电话调查了1007名美国成年人,结果显示,25%的美国人认为伊朗是美国首要的敌人;第二是伊拉克,占22%;第三为中国,占14%;然后是朝鲜,为9%。跟2007年相比,中国和朝鲜的排次出现了变化,当时中国位列第四,只有11%的人认为中国是敌人,而朝鲜当时是第三,所占比率为18%。朝鲜在一年内所占百分点下降了一半,盖洛普认为,这是因为朝鲜在2007年就核问题跟美国达成了部分协议,宣布废除部分核设施换取援助。俄罗斯和巴基斯坦并列第七,为2%。   盖洛普从2001年2月,差不多是布什上台伊始开始首次就“谁是美国最大敌人”展开调查,当时的排序如下:首要威胁是萨达姆掌权下的伊拉克,占38%;接着就是中国,占14%;当时的伊朗为8%;朝鲜仅为2%。自9•11之后,反恐战争开始,伊朗、伊拉克和朝鲜的地位发生变化。在2002年的美“国情咨文”里,这三个国家被定义为“邪恶轴心”,此后,伊朗和朝鲜的排名迅速上升。到2005年,排名前三名为伊拉克,22%;朝鲜同样是22%;伊朗14%;中国下降为10%,排第四。到2006年,伊朗上升为第一,占31%,接着是伊拉克和朝鲜,分别为22%和15%;2007年没有太大的变化。不难看出,美国所谓的主要敌人基本上就在伊朗、伊拉克、朝鲜、中国和俄罗斯这几个国家上打转,跟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所占比率幅度变化不大,但是从2007年到2008年,对中国的敌视度再次上升,还是值得关注的。

  有媒体认为,这说明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已经引起了美国人的不安。盖洛普说,将中国定位为敌人到底是受传统的政治、军事框架影响,还是从经济角度得出的结论尚不太清楚。但是,有调查发现,更多的美国人将中国、而不是美国看作世界头号经济体,所以,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因为中国经济力量的发展,使得一些美国人将中国看成威胁。

  经济发展使得美国越来越不能忽视中国。美国的政治人士在谈到世界局势的时候一般都不会忽略中国、忽略亚洲。早在去年10月,美国总统候选人在美国《外交》杂志上大谈外交政策,当时的希拉里就曾说“美中关系将成为本世纪全球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表示将推进积极的对华外交;而奥巴马则认为中国既不是敌人也不是朋友;麦凯恩的外交顾问也曾说“任何有兴趣成为下届美国总统的人,必须严肃地考虑一个问题:如何让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他们都没有简单地将中国界定为“敌人”,而美国人在一年内对中国的敌意上升,应该说跟西方媒体一贯的片面报道脱不了干系。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