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俗文化回归清明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20: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张旭)在成为国家法定假日的首个清明节里,公众扫墓高峰4日如期而至。但今年的清明节,人们已不仅仅局限于扫墓祭祀这一传统习俗,踏青、插柳、拔河等一些曾经被遗忘的民俗文化活动在京城受到社会的关注和欢迎。

  来自北京主要旅行社的信息显示,报名清明小长假周边游的人数比往年翻了一番,而京郊度假村的客房预订也达到8成。

  据北京市有关方面的初步统计,截至4日上午11时,北京市属公园游览人数已达15万人以上,部分公园游园人数超过去年全天。其中,香山、北京植物园、玉渊潭公园等绿地面积大的公园,游人增加最多。

  4日,在以樱花闻名的北京玉渊潭公园,人潮涌动,樱花树下到处是赏花的人们。两队工作人员身着唐装,向游客展示清明传统体育活动——拔河。

  拔河,早期称为“牵钩”、“钩强”,唐朝始称“拔河”。春秋后期,开始盛行于军中,后来流传于民间。唐玄宗时曾在清明时举行大规模的拔河比赛。从那时起,拔河成为清明习俗的一部分。

  早樱观赏区内,10余名小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将一枝枝柳条插入土中。据介绍,清明节插柳的风俗,是为了纪念“教民稼穑”的神农氏,表现了中国古人对农业生产的重视。

  在北京丰台区的清明文化集市上,年轻人用环保材料制成仿真柳树枝条,重温了“戴柳祈福”的古老民俗。居民们放风筝、荡秋千、踢毽子、抖空竹,在社区花园里体验踏青赏春的乐趣。市民赵淑兰说:“原先以为清明就是扫墓、祭拜先人,现在知道了清明节还有这么多文化内容,今年的清明节过得充实、有意义。”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认为,节日有特定的文化内容和文化形式。因此,在清明,重温与恢复已经变得陌生的传统节日习俗迫在眉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