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拉萨市民前往烈士陵园扫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23:5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4月4日电 (记者 贾立君) 在拉萨市一眼镜店打工的深圳姑娘季涵,4月4日上午来到拉萨市烈士陵园,默默祈祷深埋地下的烈士们安息。

  尽管20天前的拉萨发生了“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但在清明节这天,拉萨市烈士陵园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扫墓人。

  今年24岁的季涵,迈着沉重的步子徘徊在这片因西藏和平解放、修筑进藏公路、平息1959年武装叛乱、中印自卫反击战,以及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中牺牲的830多位烈士墓地。她告诉记者,亲眼所见拉萨“3·14”事件中,警民冒死维护社会秩序的场景后,“激起了我对革命烈士更加崇拜的情怀”。

  当天上午,拉萨艳阳下的街头车流如织,布达拉宫下方转经的朝佛群众络绎不绝;商贩叫卖声频频传来,人们在悠闲地逛街……拉萨恢复了往常的热闹与喧嚣。所不同的是,拉萨市烈士陵园大门对面的马路边上,数十位生意人摆起了销售祭奠亡灵用品的摊点;陵园门口,进进出出的人流,显示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记者在拉萨市烈士陵园内看到,写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大字的纪念碑前,“缅怀先烈,继承遗志”的横幅标语迎风飘荡;碑下,花圈一层摞一层、鲜花一捧叠一捧,前来扫墓的藏汉民众,不时驻足、俯首,仰视、鞠躬。许多墓碑前,有人在泼洒青稞酒,有人在燃烧冥钞,有人在摆放花圈、鲜花以及糕点、酥油茶、香烟等供品,一阵阵鞭炮声此起彼伏……

  在缑云程、拉姆夫妇墓前,一位高个子青年在默哀。原来,他就是墓主人的孙子缑西康,藏文名叫罗布顿珠。如今是电视台记者的缑西康说,拉萨“3·14”暴力事件令他愤慨,也激起他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他是专程从1400多公里外赶来扫墓的。缑西康望着密密麻麻的烈士墓碑说:“我们年轻一代一定要牢记先烈们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继承他们的遗志,把西藏建设成为与祖国内地发达地区一样富裕的省份。”说罢,他点燃一支支香烟,虔诚地递放到周围一个个烈士的墓碑上。

  记者注意到,除烈士的后代、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外,也有不少学生前来扫墓和志愿帮忙清理卫生。西藏大学医学护理专业班07级学生、藏族青年贡嘎就是自发前来的数十名学生之一。贡嘎说:“这里蕴藏着西藏美好的‘红色记忆’,我们当代青年要向先烈学习,把他们的精神继承下来、发扬光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