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清明祭扫应坚持文明 避免烧二奶等陋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00:15 央视-新闻会客厅
官员:清明祭扫应坚持文明避免烧二奶等陋俗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

官员:清明祭扫应坚持文明避免烧二奶等陋俗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科院教授、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华

官员:清明祭扫应坚持文明避免烧二奶等陋俗
主持人李小萌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但跟往年不同的是,我们第一次在这一天享受国家公众假期,今天的节目我们一起来话清明,介绍两位来宾,首先介绍的是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欢迎您。旁边一位是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华,也欢迎您。今天这个假期你们二位怎么过的?

  王国华:我的计划应该是去回到家乡去过一个清明节,但是可能今天才放假,我家在湖北,我就只能举行家祭了。

  李小萌:是怎么样一个方式呢?

  王国华:一般来说就是在父母亲的相前,带领自己的孩子做一个仪式吧,重在心诚,但是这种仪式也很重要。

  李小萌:部长呢?

  窦玉沛:我们今天上午召开部党组会,部长办公会,下午因为我们部里从30号就开始启动了清明节办公室的工作,我们清明节办公室的同志们都在这儿加班,要收集、了解各方面的情况,所以说我要跟他们一块坚守岗位。

  李小萌:相当于您没放假。

  窦玉沛:对。

  李小萌:其实每年到清明节,我想民政部都要做相应的准备,今年是第一个公众假期,还有哪些特殊的准备?

  窦玉沛:今年因为是第一个法定假日,作为往年来讲,每到清明节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祭扫的人群比较集中,相对就出现了大量的车流、人流,这样就给我们的祭扫服务安全保障提出了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是倍加关注的。

  李小萌:今年放假了,这个问题会更严重吧?

  窦玉沛:今年我们认为会增加,会成为一种叠加现象。

  李小萌:那做了哪些准备呢?有什么预案吗?

  窦玉沛:我们早在上个月的月初,我们就进行了一次殡葬服务单位的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的一个研修班。第二个方面,民政部制定了清明节的工作方案,第三个方面我们成立了清明节办公室,同时在全国设立了150个观察点,随时了解各地的情况,向公众发布服务信息,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全国开展了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宣传教育活动。

  李小萌:王教授,今年的清明节也被称作法定节假日,既是节日,也是假日,清明节主要是一个节日还是一个假日?

  王国华:应该说它主要还是一个节日,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有2500多年的历史,过去我们有一段时间中断过,把这种传统的节日没有当作法定的假日,今年是既是节日,又是假日,有双重性。

  李小萌:是不是可以理解这一天放假并不是让我们在家里睡大觉休息的,而是让你做一点什么的?

  窦玉沛:我的看法是由于法定假日为我们人们出行、郊游,缅怀先人,亲近自然,家庭团聚等方面,都提供了时间和便利,同时我想可能它也强化了人们过清明这个理念,对于我们传承这种习俗文化,弘扬我们的传统美德,以至于促进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都有积极的意义。

  李小萌:我知道要把清明节确定为法定假期,经历了有20年这么长的一个过程,为什么会这样呢?

  王国华:我觉得这个实际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这个社会是一个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从原来比较单一的文化向多元文化转型。另外一个,这种传统的节日有很强的教化作用。

  窦玉沛:王教授,我看了一个资料,在唐代唐德宗的时候,他把清明由五天改为七天。

  王国华:对,那是最早的黄金周。

  李小萌:把更多的传统的节日确定为假期,为什么清明节会首当其冲呢?除了它是在4月份以外,还有什么样理由?

  王国华:应该说从唐德宗开始公元790年,那个时候从八大节日,从春节是最大的节日,再就是元宵,再就是清明了,清明过后就是端午,再就是中元,就是七月半,再就是中秋、重阳、冬至,这么一个节日为什么放了七天呢?我想可能就像窦部长说的,唐德宗看到了亲民的多重意义,一个是对先人,对祖先的一种祭奠,一种缅怀。另外一个清明时节万物更新,为什么叫清明?到这个时候,是说大地所有的生物在清洁明净,为清明,清洁明净,这个是指自然之物,它本来是个节令,由原来的30个节令到24节令有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另外一个意思可能说,清明更重要的是还要它欢乐的、和祥的一面,过去的清明节比今天的内容要丰富很多很多,这个可能中间还有一些原因吧。

  李小萌:刚才部长说到了,今年清明节的主题是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为什么确定这八个字?

  窦玉沛:我们就根据以往清明节的经验,一个清明节容易出现交通和一些防火方面的安全问题。第二个方面,清明节一方面是一些文明的习俗发扬光大的一个时期,同时也是一些陈规陋俗滋生蔓延的一个时期,所以我们今年有针对性地,作为文明祭扫,主要强调要倡导人们采取我们这些健康、时尚、环保的祭扫方式,来摒弃那种比如说烧纸化钱,还有焚香放鞭炮等这些陈旧的风俗,主要来保护我们的环境,减少污染。从平安清明,主要是考虑到要创造一个安全、和谐、有序的祭扫环境,来避免像交通、踩踏和火灾这样的隐患,为人们出行和祭扫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李小萌:您刚才说到一些陈规陋俗,比如说烧纸、放鞭炮,但这也算是一种传统的祭奠的方式,如果说传承文化不用传统的方式的话,容易实现吗?

  窦玉沛:刚才你说的这个问题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这也正好涉及到我们多年推行殡葬改革遇到的一个难题,也就是说传统的习俗与文明节俭办丧失一种碰撞,比如说就是说烧纸,有烧纸,后来就演绎成了烧一些纸人、纸马、纸汽车、纸别墅,后来又演绎到烧纸二奶,所以说这些习俗的东西跟我们要改革的东西是很难界定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认为对于殡葬改革来说,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所以有些习俗的东西要通过积极地倡导,要有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也不能一蹴而就。

  李小萌:王教授怎么看这种传统和现代文明之间的这种碰撞?

  王国华:我觉得这里要从两个角度来讲,有的东西是属于封建陋俗,清明有几千年历史的民俗节日,它里头有很多很好的,也有一些迷信的色彩、不科学的色彩、违背人性的一些色彩,但是像烧二奶,烧百万英镑,这个应该不属于封建迷信,应该说这个是一些恶搞,是现实生活中的有一些人,他又不了解过去我们祭祀祖先的那种礼仪传统,我们的传媒和过去的学者又没有认真研究和传播,想当然就把今天时尚的有一些不好的东西当作他表达孝心,所以我觉得一个要划分,什么是封建迷信,什么是传统习俗。我觉得封建迷信跟传统习俗应该有一个最低的底限,这个底限恐怕一个是看它有没有科学精神,在现在科学很昌明的时候,很多问题都能解释,他还在讲神、鬼、地狱、来世。第二个,看他尊不尊重人性,有的那种祭扫的方式、祭奠的方式是虐待人性的,是自残,或者是残他的,实际比如一跪跪72小时,三四天不睡觉,这好像就表现对先人的一种尊重,这些都是一些陋俗。

  李小萌:什么样的方式是既传承了文化,又符合现代文明?

  王国华:我觉得这有三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说,传统的清明节是不同时代的,但是它的基本内核是首先要有一个孝敬的心,有孝道精神,有一个虔诚的心灵。第二个,也要有一个肃穆庄严的仪式,这种仪式不一定说搞得那么繁杂,应该说表现了一种对祖先,对故人的一种慎终追远,一种缅怀。第三个我觉得还应该把握它的深刻内涵,其实就是尊重祖先留下来的好的东西,让下一代人不断地记得有一种报恩的心理,知恩报答的心理,想这是一个人跟动物最大的区别,所以孔子说动物鸡犬有养,人合敬也,就是人有敬字,这个敬字用得非常妙,敬是敬字和遵从的意思。

  李小萌:您觉得缅怀先人是一个感恩的思考过程,除了这个之外这种祭奠先人,带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还包括什么?

  王国华:我觉得包括的内容非常广泛,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看,比方说祭奠先人,我觉得对先人创造的丰富的文化,一些好的道德规范,一些行为精神是一个继承,也觉得一种缅怀,一种祭奠也是这种精神的弘扬,能够规整社会风范,这是一种。另外一个祭奠先人可以对自己是一个自律,叫修身养性,使自己能够报家爱国,归爱乡土,过去的祭奠是家祭、公祭,家族祭和公祭结合在一起,公祭主要以皇上和官员,家是家族祭,因为中华民族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乡土意识强,归根意识强,所谓树长天高,落叶归根,所谓的狐死必首丘,鸟飞故乡歇,这都是一个民族的凝聚力,这个东西我觉得也是清明文化带给我们应该继承的一个非常好的,这个放眼四海不矛盾的,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可能在清明文化表现得好。再一个清明对先祖的祭奠,对先人的缅怀,实际也是昭示后人,我们的先人做了这么多功德,做了这么多贡献,我们下一代人应该努力,应该勤勉,应该不断地向先人学习,还要我塑造新的文化,塑造新的社会风范和新的道德。

  李小萌:其实我想清明节放假是给大家一个机会,在平常的日子里去思考死亡这个问题,因为你要到一个陵园去,或者是墓地去看这些场景的时候你会想,特别是如果以前没有这个假期,可能很小的孩子家里人跟他谈不到这个话题,现在这天放假了,小孩很可能会问,为什么这天会放假,要做些什么,让我们大家在平常日子里有一个时间点去思考死亡带给我们的是什么?

  王国华:这个问得非常好,其实清明节也有一个,让人们到墓地前,用一种庄严肃穆的态度,其实这个时候就是到这里来寻找人生的意义,生和死之间,所以清明节既是一个缅怀先人,追怀过去这一种人生的祭奠仪式,同时又有另外一种要是对生命的意义的探讨,这些故人曾经跟我一起战斗,我的父亲,我的爷爷,我是那么亲切,他们离开了,这个时候在这一个特定的时间您说得非常对,让他在这里,让一家人在这里来思考生命的价值,来思考生命的意识。另外我觉得是不是还有一个,要教育后人,教育我们每个人,对先祖有一个崇敬的心情,甚至有一些敬畏的心理,一个人什么都不怕了,这种人很可怕,实际我们对先祖的敬和畏,畏这是对他的美德的畏,对他做出的一个辉煌的贡献的一种畏,敬更多的是一种尊崇,一种亲近。我觉得清明节您刚才说得非常好,给了这么一个时间,让这么一个特定的时刻在这么一个主题上,事实上就是探索人生的意思,探索生命的意思,我们原来研究哲学的说,哲学最根本东西是死亡哲学,有生才有死,有死才觉得生的价值、意义美好,我想这是人跟其它动物的一个区别吧。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