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实际上分葬式、葬法还有礼俗三个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00:15 央视-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前面我们探讨的是祭奠的方式,其实殡葬方式是如何,会决定祭奠的方式如何,以前我们是实现了从土葬到火葬,现在的殡葬方式的变化都有那些?

  窦玉沛:现在殡葬方式,我们从1956年开始推行殡葬改革,从大的方面说,主要分为火葬和土葬,但我们国家法律规定,要尊重少数民族的丧葬习惯、习俗,但是少数民族如果自愿改革的,他人也不得干涉,这样还有很多其它的葬式的葬法。

  李小萌:现在有那些新殡葬方式?

  王国华:丰富多彩,我是这样看。

  窦玉沛:你说的是殡葬方式。我们殡葬方面实际上分葬式、葬法还有礼俗这么三个方面,作为葬式来讲主要是火葬和土葬为主的,作为葬法主要指的是骨灰和遗体的处理方法,现在骨灰一个方面是进入公墓埋葬的,还有一种进入骨灰格位寄存的,同时现在有一部分比较文明时尚的家庭,开始用海葬,有的是水葬,有的植树葬等很多绿色环保的方式。

  李小萌:您觉得如果更加文明,更加环保的话,就是连骨灰都要不用保存是吗?

  窦玉沛:这个是当年周总理对殡葬改革有一个设计,他认为从保留遗体到不保留遗体是殡葬改革的第一次革命,从保存骨灰到不保留骨灰,是殡葬改革的第二次革命,应该说我们现在推行火葬,仅仅是第一次革命,这个还没有完成,但作为不保留骨灰,我们现在在积极地倡导,比如说我们一些领导人,比如说我们周总理没有保留骨灰,小平同志不仅没有保留骨灰,而且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供医学研究使用,都给我们做出了光辉的典范,同时一些有识之士也都这样做了。

  李小萌:要传承文化必要的仪式很重要,要进行仪式相应的场所很重要,如果我们骨灰也不保留了,相应这些陵园或者公墓也减少的话,我们哪儿去做这些仪式来传承这些文化呢?

  窦玉沛:我们现在就是说作为骨灰,不保留骨灰,我刚才说的,我们现在在积极倡导,可能这是经过一个过程,所以在这一个过程中,一些新的文明时尚的纪念的形式都出来了,比如说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在社区公祭,还有一些代理祭祀,有很多新的方式。

  李小萌:王教授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国华:刚才部长讲得非常好,殡葬殡葬,它分三个部分,一个是殡这一部分,就是到生命垂危的时候一直到生命停息,这个属于殡这一块,我们一般放在殡仪馆,有农村放在家里。第二块是葬,不同的民族葬法不一样,比如有的民族像蒙古人的图腾不一样,他对狼是很崇拜的,像西藏人,他们有他的,像海边人有海葬。第三块是祭,祭也是这样的,刚才窦部长讲了,有很多样的祭祀,祭祀可以从春节祭,也可以通过其它的有空的时刻祭祀,现在祭祀的活动越来越多样化,而且也不一定都限定在清明这一个时段。

  窦玉沛:还提倡在故人他的生日,或者他的祭日等,都是找一个有几年意义的时间,都是可以的。

  王国华:对,一些地方是这样的,原来是叫前三后四,前三天后四天,现在有一个月之长,甚至有是留学归来的,住在很远的地方,他只要很远的家乡,他都要到坟地上去看一看,所以您刚才提的有一个问题我觉得提得非常好,就是说不管是公墓也好,不管是一个灵位也好,不管是过去的家庭祠堂也好,它就像一个心结,一个平台,一个纽带,中华民族再远的人,他在清明的时候,再远他可能要回来,再远他可能要对这一块坟地,这就是一个寄托哀思的载体,所以现在政府并不是说要扫除,要革掉这些,现在有科技的发达,祭扫的工具和祭扫的平台越来越多,我想它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它越来越深远,变化越来越多,不会说留着骨灰或者留着遗体埋在自己的家乡的菜地上,那就是最好的一种祭奠,其实不是这样的,还是强调一个,要诚,要心诚,要心敬,要有敬畏之心。

  李小萌:现在多数的家属会选择把自己家里亡故的人是用保存骨灰的方式,或者是土葬骨灰这样的方式,如果是用这样的方式坚持下去,我们的空间,我们的土地还能不能够提供应该有的这种供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