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寺广场旁八廓街派出所遭暴徒六次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02:39 金羊网-新快报

    藏族特警救出三日本游客

  “北京东路一处居民楼上,三名日本游客被困,情况紧急,立即前往解救!”3月14日15时许,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接到指挥部下达的命令。

  没有任何耽搁,25岁的特警队员扎西达瓦立即驾驶支队惟一一辆轮式装甲车,和队友火速赶到北京东路路口。

  然而,一个棘手的问题出现了:前面一段路上浓烟滚滚,暴徒打砸抢烧后的废墟堆满了整个路面,装甲车根本无法继续前进。中队长丹增当机立断:他和另外两名队员留在原地负责外围警戒,其余队员徒步前往事发地点救援。

  “路边到处是火,街上还有零星的暴徒向我们扔石头。”扎西达瓦小心翼翼地行进,还是被一块石头击中了。石头击碎了护目镜,扎西达瓦的右眼下方立即肿了起来。“当时哪还顾得上疼啊,只想尽快赶到目的地。”扎西达瓦笑着对记者说。几分钟后,他们来到了那栋楼下。

  “我在学校里学过日语,本来以为这次可以派上用场。”从警校毕业刚两年的特警队员尼玛次仁说。然而,等看到三名紧张地抱成一团的日本女游客时,尼玛次仁紧张得一句日语也想不起来了。“GO!GO!GO!”尼玛次仁仿佛电影大片里的特战队员,和队友一起将三名日本游客护送到安全地带。

  装甲车驱散暴徒救数十女警

  记者在特警支队执勤点看到了这辆救命的“功勋车”:车前的防弹玻璃被石头击中,形成一个碗口大的白色放射网;绿色的车体“伤痕累累”,被石头砸出密密麻麻的白色斑点。

  “这辆装甲车是去年公安部给我们拨款配备的,能防、能打、能撞,在驱散暴徒、救助群众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特警支队政委仁典次仁介绍说。

  3月14日大约13时30分开始,位于大昭寺广场旁的八廓街派出所遭受了暴徒六次轮番攻击。暴徒用斧头砍、用石头砸,还从广场上拖来十几张海绵垫子,堆到派出所门口点燃。八廓街派出所曾经在1987年骚乱中被烧成废墟,21年后,难道悲剧又要重演?千钧一发之际,特警队员驾驶装甲车及时赶到,驱散暴徒,使派出所里几十名民警(绝大多数是女民警)和联防队员绝处逢生。

  “要是多几辆(装甲车)就好了”

  “印象最深的一次救助是在青年路北口的一个二层商铺。”一身戎装的特警支队负责人旺杰说,“我们赶到的时候,商铺一层已被暴徒点燃,火势熊熊,浓烟滚滚。二层窗户有四五个年轻的女孩不停地喊救命。”

  由于烟雾太大,几个女孩不敢开窗户。旺杰果断命令:冲过去,救人!

  装甲车轰鸣一声,撞开卷帘门,钻进烟火之中。特警队员站在车厢上,打开商铺二层窗户,将几个惊慌失措的女孩引导进入装甲车。

  “那天,特警队员和这辆装甲车左奔右突,也不知道救助了多少群众。”旺杰拍着这辆救命装甲车感慨地说:“可惜我们只有一辆,要是多几辆就好了。”

  (据《人民公安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