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尧里村84年清明不祭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03: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潮州尧里村84年清明不祭祖(图)
93岁的尧里村民李丁貌,9岁后就再没有清明祭祖。

  本报汕头讯 (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金利明摄影报道)昨日起,全国首次为清明节放假,可连续3天的假期对于潮州市潮安县官塘镇尧里村的村民来说,却是“多余”的。因为,自从1925年起,这个村子的村民就再也没有过清明节。“清明不祭祖”的尧里村也因此成为了华夏一奇。

  护堤村民回家祭祖遭殃

  1924年的清明节前,尧里村突然下起了大暴雨。如今已经93岁的村民李丁貌清楚地记得,那年他9岁,村边的韩江北溪水位不断上涨,家家户户都抽调男丁上堤去防护。连续几天的日夜奋战,一直到清明节当天,大堤上的人们放松了警惕,陆续回家操办祭祖扫墓。

  但就在村民离开之后,韩江大堤突然出现了管涌。堤坝很快决口了,洪水迅速冲到了距离堤岸不足一里地的尧里村内。李丁貌的家在村里最高处,但是到了清明节的下午,水还是涨到了他家的屋顶。

  大水3天后才退去,全村里一百多间房屋倒塌。牲口禽类大多被冲走,剩下也淹死无存,满目苍凉。数百村民一时间无家可归,就连下游隆都等村庄也受到了洪水的影响。等到第二年的清明,又到了祭祖、“过纸”(扫墓)的时节,村民们无法忘记去年清明的伤痛。于是,尧里村的族老们紧急碰头,并作出决定:清明不祭祖过纸。这一年,是1925年。

  而跟潮州尧里村相邻的汕头隆都贡林村,也在80多年前的那次洪灾中遭灾。从那时起,这个小村庄也效仿尧里村人,清明再也没有祭祖扫墓。“自从水灾过后,再也没有清明了。”89岁的贡林村老人林志通告诉记者。

  清明节不祭祖只为警示后人

  “历史的教训太沉重了,谁都不愿意来过清明”,李丁貌说,至于“复辟”清明节习俗的想法不是没有过,但是村里人更愿意以这种方式来警示后人。当年洪水把坝底的稻田冲出数米深的大坑,至今村里老辈亦都不允许完全填平,因为这些大坑记载了“清明节不祭祖”的真正原因。如今,凡是碰到韩江水涨,尧里近千村人均动员上堤,行动迅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