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深圳37万人次赴墓园祭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04:13 南方都市报

  昨天,深圳迎来首个祭扫高峰,全市墓园祭扫市民达37万人次,车辆达5.6万余辆。此外,昨天经“二线”进入深圳特区的旅客达135.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车辆达47万辆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5%.

  由于今年是首个清明小长假,有三天假期,深圳今年清明节上坟祭拜的市民也很多。昨天,深圳迎来首个祭扫高峰,全市墓园祭扫市民达37万人次,车辆达5.6万余辆。为应对清明高峰,按今年清明工作方案要求,深圳公安、交警、卫生等部门昨天一大早都上岗到位,维护清明期间交通、治安等方面的秩序。虽然人流、车流量很多,但各大墓园道路均较顺畅。由于不少墓园停车位有限,交警就在墓园两边道路辟出临时停车位,方便祭扫市民。

  据了解,去年整个清明期间祭扫群众为107万人次,今年会更多。但昨天出现高峰后,预计周六、周日前来祭扫的市民相对要少一些。

  昨日上午8时至11时,经二线关进入特区的人流和车流达到最高峰,南头、同乐、布吉等几个关口都出现排长龙现象,验证大厅出现众人涌动的“爆棚”场面。清明节期间,深圳市民出行集中在南山西丽报恩福地墓园片区、盐田大鹏湾华侨墓园片区和布吉吉田墓园片区三个地方。这三个墓园分别靠近白芒、背仔角、沙湾检查站。来深扫墓旅客必须经“二线”关才能到达墓地。很多市民都赶早不赶晚,利用这两天休息纷纷入城祭扫,因此扫墓人车流剧增,达到近期最高峰。

  大量人车流涌入关内,使检查站检查验放压力增大。由于检查站增派警力和加派人手,简化过关手续,检验车道井然有序,避免了堵车。特别是平日车流相对较少的盐田、溪冲、背仔角检查站因此加派警力在出关通道上加强执勤、疏散车辆。

  昨天,本报记者分赴各大墓园调查发现,各墓园管理部门还设有鲜花一条街、便民服务点、社区心理咨询服务点、免费饮水点、骨灰盒免费除尘处等服务点,方便祭扫市民。

  相关新闻

  多个航班延迟或取消

  因受华南地区降雨和大雾天气影响,从前日开始,从深圳起飞的多个航班延迟和取消,导致清明节回家祭祖的部分旅客受阻,庆幸的是,在航空公司的努力下,截至昨日晚上6时,被滞留的旅客已被补班航班送走,未造成机场秩序混乱。

  据悉,被迫取消和延迟航班起飞时间多在晚间和早晨,白天天气转好,没有发生这种情况。

  部分高速拥堵严重

  清明小长假首日,部分高速出现拥堵。据自深圳市交警局介绍,昨天全市交通状况良好,但沙湾关往龙岗方面,以及布吉出关深惠路往龙岗方向车流量较大,车辆行驶缓慢。预计今明两天该路段交通压力仍比较大,交警提醒各位驾驶员注意绕行。此外,广深高速、深惠高速和深汕高速部分路段出现了车辆排队现象。

  香港发山火17宗

  昨日,香港大批市民前往坟场扫墓,截至下午5时,全香港发生17宗山火。其中发生在上水马草垄的山火,一度火龙长达百多米。政府派出直升机协助投掷水弹,山火在大约两个钟头后救熄。

  烤乳猪供不应求

  昨天,记者从各超市商场了解到,食品、鲜花以及蜡烛等的销量均比平日增长不少。广东清明节传统的烤乳猪等,更是供不应求,已在几天前就被预订一空,价格甚至翻倍。一家超市,往年只有三四十元/斤,今年已经涨到了76元/斤。而在吉之岛,烤乳猪、烤全鸡等产品同样销售火爆,价格也比往年有所上浮。

  宝安近13万人祭扫

  昨天,宝安区前往全区8墓园、57个集中深埋点祭扫群众近13万人,2万辆车,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峰。全区2000多人参与维持清明节拜祭秩序。

  近八成市民选传统祭拜

  昨天是清明节,关于清明节祭拜的帖子在奥一网、深圳新闻网上也很多。记者了解到,相比于备受推崇的网络祭拜,传统的祭祀方式仍占主流,网络祭拜的普及仍需时日。

  在近日奥一网举行的关于清明祭拜的网络调查中,有60%的人明确表示,不会采用网络祭拜的方式,另有16%的人表示,会考虑一下网络祭拜,只有23%的人表示,会采用网络祭拜的方式。76%的网友认为,还是更加喜欢传统的祭拜方式,而网络祭拜、植树祭拜、鲜花祭拜等新兴的方式则只是一种新的方式,目前还不能接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