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后人团聚行百年祭祖大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08:21 南京晨报

  昨日,位于总统府的陶林二公祠内,传来朗朗的诵读声。30余位清代爱国名臣林则徐的江苏后裔齐聚南京,并恢复了源于福建林家祖祠的祭祖大礼。

  “阳春清明吉时,烟花漫天飞舞,吾等林氏后人,齐聚祠堂祭祖。”上午10时,随着司仪林坚的一声朗诵,林则徐在江苏的后人按辈分在院内整齐排成四列,并燃放鞭炮。四房后人代表分别派代表敬献花篮。其他人原地肃立。在长房长孙林鸿汉诵读祭文后,各房后人上香叩首,并有代表献上书和酒。

  “一祭上天,二祭大地,三祭先祖。”在诵读声中,四房后人派出代表,站成一排,举行“祭酒”礼,祭奠完毕后将酒向下画“心弧形”泼洒在堂前地下。此后,林家后裔又先后诵读了家训、焚烧祭文并辞别叩拜,整个祭祖大礼整整行了一个多小时才宣告结束。在结束大礼后,林家后裔们绕堂一周,最后在东厢房食用了部分祭品。

  在现场,一位金发碧眼的老外引起众人的好奇,原来,这是林则徐第七世外孙女郭晓瑗的德国男友拜尔,作为一个即将入门的林家“洋女婿”,拜尔对于中国的祭祖大礼充满了好奇,并且全程参与了祭拜,“我知道林则徐,他是中国一个大官,对于我女朋友是他的后裔我充满了惊喜。”

  “林则徐子孙繁衍八代,有800多人。他们散居世界各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巴西、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都有林则徐的后代。”林则徐第六世孙林鸿汉表示,江苏的林氏后裔祭祖是第一次,以后每年清明还将前来祭拜先祖。

  作者:刘刚 成岗/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