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出资千元可得5.6吨碳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7:0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巩峥)昨天,中国绿色碳基金北京碳汇项目,在房山区青龙湖镇正式启动。这是本市首个林业碳汇项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绿色碳基金由国家林业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发起,于去年7月20日成立。该基金接受企业、团体和个人捐资,用于植树造林及相关生态工程,以吸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基金先期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捐资3亿元人民币,开展植树造林、森林管理以及能源林基地建设等活动。据估算,这笔资金用于造林,今后十年内将吸收固定二氧化碳500万至1000万吨。

  此次启动的北京碳汇项目,将在房山区青龙湖镇口头村林场和北京市八达岭林场植树造林。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出资300万元,计划与青龙湖镇在20年内共植碳汇林6000亩。建成后,可有效改善当地生态环境,预计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近4000吨。今年口头村将完成造林2000亩,共栽种12类碳汇树种,共计16万株,由3支专业造林队伍进行施工。

  八达岭林场碳汇造林项目是全国第一个民间捐资开展的碳汇造林项目。截至上个月,中国绿色碳基金已陆续收到来自北京、广州、浙江、江苏等地公众购买林业碳汇的资金10多万元。从今年春季开始,八达岭林场将用这笔资金种植以白皮松、栓皮栎、元宝枫等为主的碳汇示范林。

  据测算,公众出资1000元可获得5.6吨碳汇。本市居民如有出资意愿,可拨打电话62381455,向中国绿色碳基金北京专项进行咨询。出资者可获得国家林业局发放的碳汇购买凭证,并可在中国碳汇网上查询资金的使用状况、造林地点、受益群众、碳汇计量等信息。 RJ223

  什么是碳汇?

  碳汇一般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在林业中主要是指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

  为什么要购买碳汇?

  诸如乘坐交通工具、用电等日常行为都会产生一定量的二氧化碳。购买碳汇简单地讲,就是通过出资造林吸收二氧化碳,来抵消自己日常产生的二氧化碳。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