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为美国高科技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9:16 央视《世界周刊》

  ##导语3:

  某种意义上讲,从里根时代开始的这种对绝对战略优势和绝对安全的追求,就像拍皮球一样:你打的越重,反弹越强。

  本周美国《时代》周刊网站登载了一篇题为“星球大战和幻影威胁”的文章,文章说,这种想象出来的“幻影威胁”,不仅让美国花了天文数字的钱却收获不大,而且更严重的是,它全然无视25年来美国面临的真正威胁已经改变。

  ##片子3:

  3月25号,伊拉克。什叶派武装迈赫迪军在巴格达、南部重镇巴士拉等4座城市猛烈抵抗伊拉克政府军和驻伊美军。

  这是去年8月以来,迈赫迪军与美伊军队之间爆发的最大规模冲突。

  此时距美国副总统切尼结束对伊拉克的访问只有一周。

  5年前,切尼曾是强硬的主战派,宣称“伊拉克人民会把美军当成解放者”。

  恐怕切尼当时不会想到,自认为“解放者”的美军会付出4000人阵亡的惨痛代价。

  尽管如此,切尼仍然坚持一切都是值得的:

  【同期 美国副总统 切尼】(字幕:3月17日 巴格达)

  如果你回顾过去的五年

  我想那是困难

  充满挑战而又成功的努力

  五年来我们艰难跋涉

  但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美国在伊拉克的成败得失也许10年以后看得更清楚。

  而如果我们回头看过去的10多年,在冷战末期可能覆灭的“星球大战”计划居然就是因为伊拉克而存活了下来。

  1991年,苏联解体,“星球大战”计划的基础不复存在。

  但就在这一年,海湾战争爆发,伊拉克的“飞毛腿”导弹飞向了美军部队和以色列。

  尽管威胁不大,但随后上台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以对付“无赖国家”的威胁为由继续发展导弹防御系统。

  布什接任后,反导计划获得了更多的资金,只不过,美国政府列举的“无赖国家”主角由伊拉克变成了伊朗和朝鲜。

  在充足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下,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然而,美国一些安全专家指出,正是耗资巨大的反导防御系统转移了用于对付更现实威胁的宝贵资源,例如“911”式的大规模恐怖袭击。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 李彬】

  像反导系统这样的作战系统

  对恐怖袭击根本是无能为力的

  美国政府之所以像目前这样

  把很大的重心放在反导系统上

  原因就在于它在冷战期间培养起

  一个很庞大的军事机器

  *他们把更多的重心放在传统安全威胁上

  而对于非传统安全威胁认识不够

  五角大楼每年为反导系统投入100亿美元,几乎是打击边界和港口武器走私经费的两倍。

  优先对付导弹威胁的逻辑,导致去年美国军事基地防护费是城市基础设施防卫费的20倍。

  美国反恐专家斯蒂芬·弗林指出,“军事基地倒是固若金汤,但这将迫使恐怖分子将目标锁定在平民设施等软目标上”。

  “袭击美国最可怕的武器不是敌国的洲际导弹,而是藏在货轮、飞机、火车中的危险物质。”

  ——《时代》周刊

  ##导语4:

  从当年苏联的洲际导弹到现在的恐怖袭击,应该说,美国面临的现实威胁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但为什么25年来为了一个“幻影威胁”,几届美国政府不惜砸下巨资搞导弹防御呢?

  俗话说醉翁之意不在酒。25年来,除了拖垮苏联外,星战还给美国带来了意料不到的好处。

  ##片子4:

  2008年2月20号22时26分,北太平洋海域。

  美国海军“伊 利湖”号巡洋舰发射一枚标准-3型导弹,几分钟后成功击中一颗失控间谍卫星。

  这个举动让《新德意志报》惊呼:华盛顿朝着25年前的设想 “星球大战”又接近了一步!

  1983年,里根提出空间武器化方案时,批评者嗤之以鼻,认为不仅耗资巨大,而且荒谬。

  “星球大战”,在当时是媒体用来嘲笑里根的词语。

  25年后,美国导弹击落卫星,所基于的都是美军已正式列装的平台。

  无论是军舰,还是导弹,稍加改进就可用于实战。

  这次行动证明了反导系统的攻击性,世界上使用卫星的国家都感受到了威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朱锋】

  和整个美国今天的防务工业体系来说

  它总是要不断地去构建自己的假想敌

  就像唐吉·珂德转风车这样一种庞然大物的敌人

  才能使得美国的军费始终保持一个高水平

  才能使得美国这些军火企业得到来自政府的源源不断的订单

  所以今天美国继续在这样一个本身它没有实质威胁的时代

  大规模来创造所谓影子敌人

  本质还是来自于它自身国家利益的需要。

  (转场)

  “星球大战”也为美国高科技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25年来,美国向计算机及其软件、尖端材料等高科技行业注入了前所未有的资金。

  依靠这批高科技成果优势,美国拉开了和日本等国在高新技术上的距离,稳居世界高科技头号强国位置,而且获得了丰厚的经济回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朱锋】这种军事的用途的技术研发 再加上后续的这个商业市场的开放和运作

  一直是二战结束以来让美国能够保持世界头号经济和科技强国的一个重要的秘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 我们说不仅仅是今天的星球大战计划

  包括制造原子弹的迈哈顿工程 制造登月飞船的阿波罗计划

  他们这些庞大的 当初最早是国防构想的这种科学技术的这种研发计划

  都产生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也使美国不断地保持在整个高科技领域的竞争优势

  ##导语(结尾):

  在四分之一世纪后的今天看来,当年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是不切实际的。

  它要全面拦截上万颗导弹的目标以今天的技术也难实现,也超出了美国国力的支撑极限。

  尽管星战的“幻影威胁”让美国付出了战略上的代价,但美国把这个不切实际的“星战”计划不断调整成为实用的反导弹系统,而且为控制太空埋下了伏笔。

  这也许正是一开始被媒体称为“科幻故事”的星战计划,25年后仍没有被抛弃的原因吧?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