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诠释中国第三代新城市本位概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02:46 中国江西网

  

浐灞生态诠释中国第三代新城市本位概念(图)

  “第二届网络媒体陕西行”记者参观浐灞生态区(中国江西网 何淳勇 摄)

  中国江西新闻网4月5日西安讯(记者 何淳勇 报道)在人们固有的观念中,西安的特色是古老、传统、淳朴、黄土地。今天,参加“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记者来到西安城外环的浐灞生态区参观采访。一项项热火朝天的生态工程建设,向我们诠释着一个新西安的理念:新兴的水城,现代、时尚、绿色。

  新中国成立后,伴随着工业化城市进程,城市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先后呈现出以企业本位的第一代新城和以产业本位的第二代新城两种模式。第一代主要指建国后到改革开放前的1995——1980年代的新兴城市或新建城区。这是计划经济下以企业发展主导城市发展的一个结果,有着鲜明的企业就是一个小社会,自给自足、封闭发展的城市特征。第二代城市发展是在改革开放后,以市场配置资源为主,与行政手段相结全,建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为增强城市或区域经济综合实力为主要目标建立起来的,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各种形式的开发区。

  第一代新城是以企业为主导发展起来的,往往存在先天不足,城市基础设施落后,配套水平差,功能不完善,在日后的城市发展中实施旧城改造,实际是在偿还过去城市建设的欠账。第二代新城在汲取第一代新城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城市功能有了很大完善,但在处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等关系上顾此失彼,城市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一个重要发展和完善,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近几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生态治理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第三代新城,对现代城市建设中如何实践生态文明进行了积极而又富有成效的探索。

  西安浐灞生态区的建设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在建设实践中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作为城市建设的最高原则,追求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综合协调的发展,形成最佳的宜居创业环境,积极探索出一条以生态文明为显著特征的第三代新城发展之路。

  据了解,浐灞生态区过去这里有着严重的三大生态灾害:一是河流污染,浐河年径流量1.8亿立方米,有3600万立方米是污水;二是垃圾围城,沿浐、灞河两岸有10余处河段垃圾成山,垃圾堆放量近500万立方米;三是过度挖砂造成的地质灾害,挖砂造成浐灞河床严重下切达6米之深,地质灾害隐患严重。

  在过去的三年里,浐灞生态区的工作就是从治理上述三大污染着手,从建设五大生态工程起步的。通过治理,浐灞河河道垃圾和挖砂采砂问题已得到根本解决,河流污染的情况也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其中经过治理后的灞河水,其水质大部分已经达到三类标准(可饮用),少数达到四类(可作景观用水)。

  如今,浐灞生态区的地标性建筑酷似航空母舰夺人眼球;拦河筑坝蓄起的大水,形成了若干个湖泊,呈现出湖光倒影、垂柳掩映、游船划波的美景;造型各异的现代化大桥、小桥,让市民们似乎走进了“桥”的博物馆;河边的景观更是迷人,亭台楼阁、雕塑作品极富人文色彩;坐落在灞河半岛上的凯宾斯基大酒店,三面环水,甚是漂亮。现浐灞生态区新城初具轮廓,成为古城西安重要的生态补偿区和城市“绿肺”。

  编辑:杨冗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