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拟再次以“台湾”名义闯关世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0:25 人民网

  4月5日,台湾媒体报道说, 陈水扁已下令台当局的外事部门要按照去年的模式,用“台湾”名义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民进党刚刚在“大选”中惨败,不思“检讨反省”,却玩过去的老招数,继续挑衅两岸关系,引起蓝营的反对和岛内舆论的质疑。

  陈水扁再玩老招

  今年世界卫生大会正巧在台湾政权转移前一天5月19日开幕。陈水扁当局今年将会以什么方式出招,引人关注。

  4月4日,马英九接受一家台湾媒体采访,他透露,台当局“外交部”已接到陈水扁指令,在5月世界卫生大会上,要用“台湾”名义申请为世界卫生组织的会员。

  马英九表示,这是可预期的失败后果,“就剩几天你就要卸任了,为何还要强推”?马英九说,去年陈水扁用“台湾”名义申请成为WHO会员,遭遇空前障碍,不仅美、日、欧盟反对,“邦交国”还用包括“拉肚子”等各种理由逃避,实在难堪。

  马英九说,这对即将上任的新“政府”是很不公平的,扁当然可以说是“从一而终”,反正扁要走了,可是留给马萧的,是一个马萧反对的东西。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台“行政院新闻局”最近已致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要求她找出台湾“入卫”的解决方案。

  去年4月,陈水扁也曾致函陈冯富珍,要求以“台湾”名义申请参加世界卫生组织。陈冯富珍明确表示,世卫将依惯例,按“一个中国”的原则对待台湾的所谓“申请”,并退回陈水扁的亲笔函。

  4月1日的“马扁会”上,陈水扁向马英九力陈“九二共识”不存在,现在又积极谋划再次以台湾名义“入卫”。岛内媒体分析,这两个动作步调一致,都是陈水扁为了抓深绿基本盘,争当“台独新教父”,以保卸任后有所凭依,希望能得脱牢狱之灾。

  反省“台独”路线

  陈水扁办公室前秘书长叶菊兰说民进党这次败选输到“连骨头都没有”,民进党每个人都要“谦卑反省”。但是,陈水扁不思悔改,继续拥抱深绿,走“台独”路线。

  连日来,民进党内也出现了一些反省改革的声音。

  4月1日,前新潮流系总召段宜康举行记者会,抛出“民进党改革刍议”,打响要求民进党内改革第一枪。段宜康说,民进党失败有三大原因,其中包括“本土化价值成为对外切割和对内斗争的工具,执政后背离进步价值”,暗批深绿路线。他同时炮轰陈水扁,称握有最大权力的陈水扁应该负起败选最大的责任。

  4月5日,民进党前“立委”李文忠也呼吁,要对民进党深绿路线进行反省与转型。他说,浅绿及主张维持现状者,重视的是生活好过、政府廉能及其他进步价值,越年轻比例越高,他们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民进党应正视这一现实。

  稍早前在“大选”刚结束的时候,谢长廷也在“救民进党四建议”中提出,必须重新定位民进党,未来民进党将不再垄断“本土”或“台湾”。

  岛内媒体报道,从4月7日开始,民进党将举办9场扩大检讨会议的会前会,邀请各界就改革发表意见,汇总后将提交临时代表大会讨论。岛内媒体指出,民进党神主牌“台独党纲”的存废,以及未来与大陆的政治与经济关系,将会成为检讨会中不可避免的焦点。

  民进党将泡沫化?

  民进党果真会洗心革面、抛弃深绿切割“台独”吗?

  岛内舆论指出,段宜康与李文忠敢于跳出来要求民进党改革,值得肯定。不过,这样的检讨只不过是虚应故事,民进党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舆论分析,民进党内无论扁吕、四大天王以及可能的主席接班人选,没有一个敢于挑战基本教义派,也没有一个能够挣脱深绿的挟制,因此可以预见,改革最后的结果必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后还是不了了之。舆论认为,选后至今将近半个月,陈水扁摆明要谢长廷自负选战成败,谢长廷则要与陈水扁全面切割,苏贞昌主动与谢长廷分道扬镳,吕秀莲与游锡堃也不甘寂寞,反正人人都在盘算出路。至于民进党今后的路线,几乎没有一个人真正关心。

  有岛内名嘴更直言,陈水扁和四大天王,这5个上一代人物不彻底退出政坛,不清仓的话,民进党还有希望吗?同样的,如果民进党的中生代不真正面对民进党的问题,那不得不说,民进党将彻底泡沫化,只能20年后再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