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鼎新:他们的偏见是娘胎里带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0:53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张雄

  老外们拿西藏问题开刀,是开错地方了

  赵鼎新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芝大中国研究委员会主席,北美中国社会学家协会主席。

  他们觉得是在为西藏好

  在您看来,这次西藏报道事件中,西方媒体的行为是不是故意的?

  我觉得不是故意。在事件发生时他们进入不了现场,在没有消息来源的情况下拿着尼泊尔的照片出来,因为他们觉得 中国就是会打人。西方很多人从小接受自由主义,在自由主义的价值观下他们觉得西藏人不自由。这种有色眼镜是从娘肚子里 生出来时候就戴着的,非常根深蒂固,几乎可以说是先天性的东西。

  西方确实有政治势力是希望中国分化的,但那是一小部分。还有一部分人是新帝国主义,他们实际上是好心,有两面 性。一方面确实想操纵人家,另一方面也有虔诚的一面,就是真的希望你好。

  很多人认为西方有个整体阴谋,其实没有阴谋。有的人真的非常虔诚,觉得他们是在为西藏好。就像以前很多人希望 南斯拉夫、伊拉克好,结果却是把它们推向深渊。这里面有强权、有利益,但最悲惨的就是他觉得是为对方好,这种价值观的 情感最可怕,跟宗教一样。

  西方媒体,他们的专业还是存在的。同样的事情如果在发生在他们国内,报道的时候会相对小心一些,因为美国有他 的主流价值观所在。中国虽然有主流价值观缺失,但国内的新闻人还是能在西藏的问题上建构公共舆论,因为这是民族问题, 但在某些地方就建构不了。老外们拿西藏问题开刀,是开错地方了。

  奥运会马上要开,我们是拿了个烫手山芋,这才刚开始。藏独、台独、人权、法轮功等等,中国都得准备好,要以平 常心对待。这次他们拿藏独做文章没做成,对中国是个好事,因为这两件事情,在中国是最不得人心的。其他事情上要小心些 。

  对西方失望源于不了解

  这些孩子们的声音在西方有影响吗?

  留学生们所做的工作在西方没影响。在西方很多人看来那都是使馆,官方操纵的。在加拿大、德国可能参与的人比较 多,美国的少。美国不是很民主的社会,你不敢随便弄,弄不好就被怀疑成间谍也有可能。

  参与反对浪潮的留学生,还有国内的年轻人,理应对西方的舆论环境、价值观更为熟悉,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强烈的反 应?

  这些年轻人来西方时间比较短,而且年纪不大。中国这几年也没出什么事情,这次西藏的事情闹出来,他们了解西方 媒体的厉害,他们很恼火,失望也比较大。像我们就不怎么失望——西方媒体对中国向来如此,这帮人就是这种水平。实际上 还是他们对西方缺乏了解。

  国内的人会不会被这种情绪煽起来?

  我觉得国内的媒体一方面要站出来喊一下,另一方面还是要和西方融合。要有民族主义,不能有民粹主义,不需要义 和团精神。最怕的就是愤青——愤青容易被利用,煽起来了也很可怕,他们到时候觉得煽动他们的人都太保守。

  这个事件会不会造成这样的局面,国内的民众对国外媒体产生敌意?

  我是觉得,一定程度的敌意是应该的,但敌意之后必须要去了解。任何国家的媒体都是偏的,都是带有一定价值观的 。现在中国很多人对西方的理解还不成熟,还是认为西方是好的,我们是坏的,越是这样,以后对西方的失望越大。别觉得他 们就一定好,所有社会都是肮脏的,哪有什么好社会。只是不同的肮脏程度、肮脏手法罢了。大家以后慢慢就理解了。所以现 在出了这样的事情,我是觉得实际上对民众可能是个好事。

  很长时间以来,国内不少人都认为西方媒体可信度很高,这次事件之后他们在中国的公信力会不会受到影响?

  肯定会有影响。但是,国外媒体在国内公信力太大,本身不是个好事情。我们中国的主流价值观缺失,但他们并不会 帮助我们建立主流价值观。全面缺失总比单向缺失好,如果把西方神圣化了,那样肯定不好。我是觉得中国要搞民主,但不能 在西方操纵下推动。就像伊拉克,美国人硬是要弄,其实是带着好心办了坏事。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