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北京创新型产业发展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1:42 北京政协网

  第 0213 号

  案由:关于利用国家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利时机促进北京创新型产业发展改善首都经济结构的建议

  内容:

  问题:

  五年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在经济增长方式调整方面在全国率先迈出步伐。但是,根据北京发展的中长期规划,高新技术产业、创意产业、新经济模式企业的发展速度、规模和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北京的高新技术产业、新经济模式企业,促进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就成为必需重点解决的问题。

  分析: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建立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要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除了要加大科研和教育投入,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还包括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型产业发展的内容,这些行业的发展,可以有效带动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据统计,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每万元产值能耗只有平均能耗的34%,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可以提高这些产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可以在不增加能耗的情况下带动北京经济又好又快增长,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实现北京生态环境的优化。

  在全国来讲,北京再发展新经济模式、创业产业型产业的独特优势,这些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带动经济的发展,提高第三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还可以提供新的就业机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要发展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型产业,就必须利用好资本市场,一是可以扩大企业的融资。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中小高科技企业的融资难一直是困扰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的重要因素。利用资本市场,可以扩大企业融资,促进企业规模扩大;二是可以改善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在资本市场融资,首先要求企业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机制,同时来自会计师、律师事务所及媒体和公众的监督,可以促进企业加强管理、规范运作,它是促进中小高科技企业稳健经营、不断壮大的必要环节;三是可以产生较大广告效应,公司上市是企业不花钱的广告,这个效应可以提升企业形象、改善企业经营环境。而且,如果资本市场上,有一批北京的优势创新型企业,这还有助于提升北京市的创新型形象,进一步带动北京的创新型经济发展。

  根据全国金融会议的要求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在现有的沪深交易所主板市场的基础上,建立创业板市场和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旨在为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进入资本市场的途径。目前,中关村高新园区已经在利用资本市场扩大发展方面迈出了可喜步伐,2006年初,经国务院批准,启动了中关村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报价转让的试点工作。到2007年底,已有24家公司在代办系统挂牌交易,并有4家公司进行了定向增资,取得了很好的试点效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在此基础上,将试点扩大到全国其他具备条件的高新技术园区,并以试点为基础,建立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

  建议:

  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总结中关村园区利用资本市场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有效经验,并利用好创业板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本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意产业企业及其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扩大融资、做强做大。第一,组织对创新型企业的培训,让这些企业了解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和资本市场的基本知识及法律法规,提高其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第二、引导、组织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对企业进行上市培育和上市前辅导,做好上市、挂牌的准备工作。第三、建议市政府指定一个牵头部门,对企业上市中涉及的相关政府机构、部门的办事程序进行统一的梳理,理顺企业上市相关程序,加强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上市提供更加高效的政府服务,降低企业上市的成本、缩短时间周期。第四、组织财税部门研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上市的扶持性的支持政策,通过必要的经济手段鼓励企业扩大资本市场融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