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继续加大力度提高在职低收入职工工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1:57 北京政协网

  第 0356 号

  案由:关于继续加大力度提高在职低收入职工工资的建议

  内容:

  问题:

  近年来,企业普通在职职工工资收入低而且增长相对缓慢,已成为关注的民生问题。随着全市经济迅速发展,职工工资近年来呈快速增长态势。但是在企业工资分配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尤其企业普通在职职工工资收入低而且增长相对缓慢。收入差距大,在不同行业之间、同一行业不同企业之间、同一单位不同岗位职工之间普遍存在,影响了职工的积极性和社会的安定祥和。

  分析:

  200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两低一困”群体,采取措施,有所解决。但是,大量的非公企业还存在着把最低工资作为企业工资标准的现象,侵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部分企业还存在着同工不同酬的现象,挫伤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据了解2005、2006年,因劳动报酬引发的争议案件分别为55 .67%和59.43%,2007年,因劳动报酬引发的争议案件达8553件,占争议案件总量的59.78%。由此可见,收入分配问题已成为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问题,应该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建议:

  一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有效地调控与指导,建立并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

  二是解决好垄断行业与非垄断行业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运用税收、价格等经济和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控,对国有企业严格执行工资总额控制制度。

  三是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促进企业建立职工工资共决、正常调整和支付。

  四是进一步完善最低工资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机制。

  五是加强对企业制定劳动定额、劳动工时标准的管理,政府部门制定符合市场价位的劳动定额管理和工资水平指导意见。

  六是加强对企业违反劳动法律法规行为的监查力度,重点针对非公企业和中小企业加强对最低工资执行情况、加班加点工资支付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