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支持我市企业上市融资工作政策》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2:11 北京政协网

  第 0538 号

  案由:关于尽快出台《支持我市企业上市融资工作政策》的建议

  内 容:

  问题及分析: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例”。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本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上市是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树立品牌形象,扩大市场影响,进而实现低成本扩张和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但目前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上市(国内和国外)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融资额及再融资额上,无论在上市公司质量上还是知名度上,在全国的比例都十分小,与其它兄弟省份相比差距较大,与我市的经济规模和首都的地位不相适应。

  加强企业上市工作,既是现代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立足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协调性,不断提高首都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举措,对于优化资源配置和经济结构、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区域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基本制度正在完善,股权分置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上市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上市节奏明显加快,股票市场交易趋于活跃,美国,香港,欧洲,新加坡等国际资本市场上中国企业概念股越来越热。目前包括山东,河南,江苏,四川,广东等地都在近期出台了鼓励企业上市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鼓励国有和非公有制企业争夺稀缺的国内外上市资源。

  为推动我市更多的企业国内外上市,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建议我市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支持我市企业上市融资工作的相关政策,以抓住当前机遇,从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及服务业中选择一批成长性强的企业,通过政策、资金、项目扶持和上市辅导培训,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

  建议:

  一、 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企业上市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把企业上市工作摆在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大工作力度,明确任务目标,务求取得实效。

  二、完善部门分工负责制,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建立部门分工负责制,明确十一五期间我市国内外上市企业数量任务目标,建议由市发改委牵头,国资委,证监局,商务局,外管局等建立相互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三、 做好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和推介工作

  (一)做好上市资源的培育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支持其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二)全方位扩大上市后备资源,完善企业上市资源储备库和拟上市企业名录,加强分类指导,确保每年有一批企业上市融资

  (三)做好推介和培训工作建立,专业化的中介服务团队。中介机构承担着上市保荐、财务顾问、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方面的任务,在企业上市融资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立激励机制

  (一)、降低企业改制重组成本。

  企业改制为拟上市公司并经确认后,发展改革、国资、财税、国土资源、物价、商务、环保等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上市后备企业在改制中遇到的项目环评、产权确认、土地征用、行政收费等问题,

  (二)、给予拟上市公司在项目建设上,资金上和税收上支持

  1、拟上市公司在本市范围内投资新建符合国家产业和供地政策项目的用地指标予以优先保障,对自建自用的生产性建设项目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的减免政策 

  2、各级政府预算安排的各类技术改造、技术开发与创新等专项资金,要优先用于符合条件的拟上市公司的重点技改项目。 对符合条件的拟上市公司,发展改革、财政、科技等有关部门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金和省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风险投资基金、国家高技术产业项目配套资金、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国债项目财政贴息资金等各类政策性资金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3。拟上市公司上市后,该公司上缴地方税收的增幅超过全市财政收入的增幅部分给与拟上市企业税收优惠。

  (三)建立企业上市融资工作激励机制

  市区财政设立鼓励上市融资奖励基金,凡在境内外首发上市的公司,按其净融资额(扣除发行费用)对境内外首发上市的公司和实现再融资上市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给与奖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