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历任校长:陆平(1960.3-1966.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2:12 新浪文化

  陆平(1914-2002) 原名刘志贤,又名卢荻,吉林长春人。1934年至1937年在北京大学教育系学习。解放后曾任铁道部副部长。1957年10月至1960年3月,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同年11月起任北京大学党委第一书记。1960年3月至1966年6月,兼任校长。

  陆平193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于革命运动,在学生时代就参加了“一二·九”运动。他曾担任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全国总队部组织部部长、晋察军区政治部主任、华北野战军三纵队政治部主任等职。解放后于1957年10月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校长。在北大担任领导期间,他重视提高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尊重和爱护知识分子。他主持全面修订教学计划,增设了生物、物理、计算技术、西班牙语等十多个学科,创建了十三陵等几个理科教学基地。他重视并加强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专业技能方面的教学,着手创建了北大附中。他组织开展了胰岛素、微电子等十多项前沿科学的研究。他改革教学方法,实现北大、清华科研联手合作。他还领导制定了北京大学十年自然科学发展纲要,确定了重点发展的科研项目和学科。他力所能及地抵制“左”的错误路线和错误思潮,明确反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提法。在他的努力下,北大发展了一批教授党员,使一批知识分子骨干进入到领导岗位。陆平一生光明磊落,实事求是,工作扎实,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从不贪图个人名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