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增加外国游客便利大幅增加外币汇兑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3:05 北京政协网

  第 1085 号

  案由:关于增加外国游客消费便利,于景点、奥运园区、热门购物区,大幅增加外币汇兑点的建议

  内 容:

  问题:

  一、北京市缺乏外币兑换点,兑换外币必须在机场、饭店、或银行为之。

  二、现今外国旅游团多跟导游或饭店兑换外币,以应付临时增加的消费,但奥运期间,外国人多为自由行游客,没有导游可兑换外币。

  三、自由行游客行踪难以掌握,而且为了减少汇差损失,一般不会全换为人民币,回程再全换成外币,多半是换一天、花一天,或边花边换。如遇喜欢的消费金额超过身上的人民币,无法汇兑将形成许多困扰,若在晚间,更无银行可供兑换,游客只能选择放弃消费,或直接交付外币,形成黑市。

  四、小餐厅、小店家,或如秀水一样的集市,各店家可能无法处理外币,亦无法使用国际通行的信用卡,容易产生消费纠纷。

  分析:

  一、国外许多景点或闹市,如香港铜锣湾、澳门市街、印度尼西亚巴里岛、泰国普吉岛,或菲律宾许多城市,外币兑换点均随处可见,游客非常方便。

  二、一般外国游客到北京,多会前往景点、知名餐厅、及闹市街购物。他们不一定爱吃饭店食物,也不见得喜欢逛百货公司,而是要买到他们平常买不到的便宜货,或极具本地特色的纪念品,因此常常会超额消费,叫他们回饭店领钱再来,时间上已不允许。

  三、基于外汇管制,北京市较少见到外汇兑换点,但为服务外国旅客,减少消费纠纷,有必要大幅扩张外币兑换点。

  四、承办单位最好有在国外经营汇兑业务之经验,如此较能了解汇兑实务,减少出错与争议。

  建议:

  一、于外国游客常去的景点(如故宫)、购物区(如秀水)、饮食街(如王府井)、夜店区(如什刹海或三里屯),普遍设立外币兑换点,便利外国游客。

  二、有计划的委托民间机构承办『拓展外币兑换点』,政府可酌予补助,再与其协议分配利润。或直接采BOT方式,委由国内外可信任的外汇金融服务机构,经过人民银行认证与检核,由其主办此项推广业务。

  三、市政府可标示热门地区外币兑换点数量,由各家厂商竞标。得标者须自备机器设备、承租场地、雇用人员,并负责训练人员检查外币真伪,掌握每日汇兑行情。

  四、政府可协助相关安全业务,或于法规、行政上给予便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