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实录:美丽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3:31 SMG《真情实录》
真情实录:美丽的人生
熊宁生前照片

真情实录:美丽的人生
熊宁生前跟孩子们在一起。

真情实录:美丽的人生
熊宁的爱人黄晨

    东方卫视4月4日晚9点播出真情实录之《美丽的人生》,以下为节目实录

  雪域高原,她用生命播洒爱心。

  猝然离世,她把美丽留在人间。

  美丽女孩的29岁人生。

  明晚9点(今晚9点),真情实录,敬请关注。

  2008年3月1日,西安殡仪馆内,许多市民自发地赶到这里,来参加一场特殊的追悼会。来宾中许多人互不相识,他们悼念的也不是自己的亲人,而是一位素不相识的年轻姑娘。

  (自发来的 就觉得这个 孩子太年轻了 可惜了 愿她一路走好 代表我们全家人来的)

  (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个世界因为有爱更光明 因为有这样爱的理想而执着)

  被鲜花围绕的女孩叫熊宁,今年29周岁,毕业于上海纺织学院服装设计系,去世前,她是西安市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今年春天,青海省玉树州遭受了严重雪灾,在前往灾区发放救灾物资的途中,熊宁不幸遭遇车祸身亡。如今,熊宁被大家称为"西安最美丽的女孩"。她的事迹,在西安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那么,熊宁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女孩,可以让陌生人为之感动、落泪?

  (实况:)

  这里是青海玉树州隆宝县,巴桑是在当地从事扶贫工作的志愿者,今年春天,熊宁正是听了巴桑的介绍,来到玉树开始志愿者活动。巴桑带我们走访了熊宁曾经帮助过的藏族人家。

  (实况一点)

  诺布是隆宝镇君青村一户藏族家庭的男主人,他和妻子以及两个年幼的孩子,守着一个用土坯墙围起的破落院子,放牧牦牛,过着传统藏民的生活。今年一场雪灾过后,诺布家养的十几头牦牛只有一头存活,生活也成了问题,这个时候,是熊宁来了。

  (这些衣服袜子都是 袜子都是非常高档的(00262501口罩 你看她都用完了 口罩擦脸油她想得非常周到 还有一些是衣物 药品 他们家里比较苦 他们的亲戚朋友 父亲家比较贫困 有些给到父亲家里去了)

  隆宝镇是玉树州玉树县的一个偏远小镇,平均海拔4000米,草地、蓝天、白云,这里有着青藏高原特有的风情美景,但多变的气候让这里的人们常常遭遇不可预知的自然灾害。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气温已经回暖,冰雪开始消融,平静一如往昔,但只要提起熊宁这个名字,藏族同胞立刻就会激动起来,虽然我们听不懂藏语,但从闪烁的泪光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他们真挚的思念。

  (哭实况少许+音乐)

  (00301320雄(到底哪个字)宁在走之前都给我说了 还要回隆宝镇 她要回来的 她怎么就走了 她说她现在能做的事情 就是为熊宁转经 念经超度她)

  (00524223她从那么远的地方来 能够把繁华都市里的生活 和千里之外的百姓贫困 灾民灾后的生活状况连到一块 而且马上付诸行动 就来到了这里 这是非常大的善举 我想不管带的东西够与否 我觉得她的出发点 她的爱和精神 是永恒的)

  (转经画面+音乐+雄宁照片)

  (实况:介绍熊宁留下的字条)

  对于熊宁的死,巴桑一直很内疚,因为当初正是听了她的介绍,熊宁决定把救灾物资送上高原。巴桑在高原工作了15年,她很清楚今年雪灾的严重性,她到现在都无法原谅自己的是,当初没有说服熊宁放弃上高原的计划。

  (采访:巴桑01003301我劝过无数次 她的手机可能在她丈夫手里 我给她发了无数个消息 说你千万不要仅仅因为灾民的事情来这里 千万不要 因为你要考虑个人的安全问题 而且我也承受不起责任 她非常轻松地说 放心 一定放心没问题)

  其实,巴桑并不知道,在和她取得联系之前,熊宁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她给所有认识的朋友都发了短消息,希望得到朋友的支持,对于刚刚认识的新朋友,她也不厌其烦地向他们介绍玉树州的灾情。

  (采访:赵海涛介绍照片)

  赵海涛,40岁,建筑商,熊宁生前结交的最后一个朋友,在和熊宁认识刚刚2天后,他就开车和熊宁一起,上了青藏高原。老赵说,那时他并不清楚自己为什么那么信任熊宁,因为当初答应开车送熊宁上高原,完全是一句玩笑,却没想到,对于这个玩笑熊宁却很认真。

  (采访:赵海涛 谁知道第二天就给我打电话 因为那时候是28号了 她给打了个电话说赵哥咱们见个面 我要把红景天给你 提前吃 到那些高海拔地区我害怕你有反应 你先把红景天吃了 我一听这个小女孩看来是真的了)

  (采访:熊宁生前好友高红 她是个很实在的人 不会在嘴上跟你说 她说的事情一定会做到的)

  就这样,赵海涛、熊宁、熊宁的丈夫黄晨、熊宁的好友刘璞,一行四人带着防冻霜、感冒药、保暖衣物等物资,由赵海涛开车,经西宁一路向西,来到了青海省玉树州隆宝镇。赵海涛说,四个人中,自己是刚刚加入团队的新朋友,所以一路上他都在观察着熊宁。

  (采访:赵海涛 我一直在观察她,我在体会她这个小女孩跟我见的大多数的都市的小女孩确实不一样,但是不一样在哪儿,她有什么动力做什么事,图什么?当时我都一无所知,012726)

  让赵海涛没有想到的是,熊宁到达隆宝镇后,没有跟任何政府机构接洽,而是直接找到巴桑带路,自带干粮赶赴了灾区。很快,老赵便找到了答案,熊宁做的所有一切,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和身边的人,都能快乐。

  (采访:赵海涛 最有震撼力的我觉得 她见到灾民的两个孩子 她还是跪在那儿 因为那孩子比较低 她跪在那儿掏出自己身上装的糖果 给这两个孩子剥开,每个人放到嘴里吃糖的时候她那种眼睛所透露出来的那种喜悦,那种很幸福的感觉我当时拍的这张照片,我就觉得很真实,很纯洁很纯洁的东西,没有任何说自己还要得到什么)

  (音乐起+熊宁生前画面+字幕)(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拉布乡第二寄宿小学)(熊宁看孩子表演节目)(熊宁给受灾藏民发放药品衣物)(这是熊宁生前最后的影像资料)(音乐过度到下面采访)

  (采访:赵海涛 她一直用一种看似无形的东西在影响身边的人 我就老说我觉得她像水一样无声无息 但是她会选择合适的时候在你能接纳的时候 不管是因为环境或者是你自己的心里状态你能接纳的时候她很快就会滋润你 让你有所感受 )

  老赵说,自己在商海里沉浮多年,总认为一位都市女孩千里迢迢跑到青藏高原去抗雪灾,不是图名就是图利,但是熊宁却以实实在在的行为,告诉大家,做善事其实并没有多么复杂。

  (013115人在做善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 自己内心中的善良013817不是说大家不善良,只是说因为你每天忙于工作,社交,生活,你的家庭责任等等等等014610她一直在说你不要为难自己一定不要有负担,有心就好,你力所能及去做,那是最好的。)

  (实况:)

  短短一天的时间,熊宁和朋友门走访了一所学校、一家敬老院和10多户受灾群众。随着离开县城的距离越来越远,看到的受灾情况越来越严重,熊宁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少,她成了车子里最沉默地人。

  (采访:熊宁的丈夫黄晨 雪厚的地方非常厚 我们那个公路的边上的雪可能就是这么厚 然后有很多的遍地的那种尸骨 就是生猪死了 牛很多 所以我们当时看到这个场景确实是非常难受2212)

  (采访:巴桑 她一直没有说话 我跟雄(熊?)宁说 你为什么不说话 今年你到这里来是体验贫困 感受幸福的 她说是的 我感受到我的幸福了 但是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 实在是太渺小了 她要帮的人 太多了)

  让熊宁感到懊悔的是,由于走得匆忙,自己准备的一大包羽绒服没有装上车,而保暖衣物是灾民最需要的物资,熊宁的沉默是对自己的责备。回到隆宝镇,熊宁做了个决定,她让丈夫黄晨和赵海涛直接返回西安,把棉衣通过铁路运到西宁,自己和赵璞赶往西宁接应。

  (采访:赵海涛 他们两口子拥抱了一下以后她转过身对我说赵哥 咱们分手了也拥抱一下吧 我们就拥抱了一下 其实没有想到任何事情 但是没想到这个分手就成了一种诀别 我现在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我觉得 当时我应该留下来跟她在一起)

  (实况:医院少许)

  在西安市人民医院骨科病房,记者见到了刘璞,车祸发生时,他和熊宁坐在同一辆车上,肋骨、脊椎的多处骨折,给他带来了诸多的伤痛。刘璞对熊宁的回忆,在海拔4200多米的花石峡戛然而止。3月10日,熊宁和刘璞从玉树前往西宁,迎接从西安快递来的物资。当天下午2时许,在214国道花石峡段,熊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里。

  (采访:刘璞 024409当时我坐在后座上打盹 突然感觉车有个非常大的转向 听着刹车声 我就赶快把眼睛睁开 就感觉车已经在翻滚了 然后乒乒乓乓 车平稳后感觉 自己跪在后座上面 衣服的一角卡在门边 环顾车只有我在车里面 另外两个人已经全部甩出去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