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价格上蹿 各国下令控制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5:59 青年参考

  文刘信民     

  面临消费品价格持续高攀,一些国家的政府开始忧虑粮食问题是否会成为引起社会动荡的地雷。在对粮食供给敏感的 非洲,已经零零星星发生了骚乱。最新的例子是在布基纳法索,这个西非国家2月份因为粮食短缺发生骚乱,饥饿的市民放火 焚烧了政府大楼,并开始抢劫商店,还向前来做安抚工作的政府官员投掷石块。而在此前,另外两个西非国家塞内加尔和毛里 塔尼亚也因为粮价上涨引发暴力示威活动。在世界其他地区,一些国家政府正在采取“限价”和“粮食配给”等强制手段,以 保障人民渡过“粮食危机”。

  中国:   限价令是权宜之计

  中国同样面对高通胀压力。2月份国内CPI同比增长8.7%,3月份为8.4%。“火烤胸前暖(经济增长强劲 ),风吹背后寒(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就是近日生动的写照,温家宝总理曾说,2008年恐怕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困难 的一年”。

  应对高通胀,1月15日发改委公布临时价格干预办法。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及其制品、 乳品、鸡蛋、液化石油气等均实行限价销售。为避免扭曲供需关系,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也表示,若物价上涨得到缓解,将 立即取消限价令。

  韩国:   裤子衬衣待遇不同

  据路透社3月25日报道,韩国新一任政府刚刚发布了一个包含52件消费品的“价格控制”清单,在韩元贬值和能 源价格飙升的情况下,政府希望缓解普通人的生活成本上涨压力。

  至少最近,韩国人宁可丢掉裤子了,也千万别弄丢衬衣;他们还可以喝更多的韩国便宜国饮——烧酒,但啤酒可能就 不行了;可以负担起更多的洗头和洗衣服,但洗手可要三思——因为列于清单最前面的是韩国主要的农产品——大米、面粉和 方便面,长裤被列在第24位,但衬衣没有出现在清单上。大约1美元一瓶的韩国烧酒排名第22,但第23位则是白糖,而 不是啤酒。洗发香波和洗衣液在清单出现,但肥皂则没有被选中。鲭鱼和醍鱼得到了价格控制,但其他鱼类则不行。苹果出现 在清单中,但桔子和梨则没有。

  俄罗斯:   冻结6种食物价格

  俄罗斯应对物价上涨则打出了组合拳,其中就包括“价格干预”。俄联邦政府与国内30家大型食品生产商及经销商 ,签了食品价格冻结协议,将小麦面包、黑麦面包、牛奶、酸奶、鸡蛋和葵花籽油等6种食品的价格,冻结在2007年10 月15日的水平。   另外,据俄罗斯电视台新闻网3月11日报道,俄农业部还建议,将其他一些重要的民生食品零售加 价幅度控制在10~12%内。对于采取价格限制引发的不良后果,比如放松管制后价格报复性反弹,打击生产商热情以致供 给更少等问题,俄联邦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说,强制手段是临时使用,政府会“见好就收”。

  泰国:   提供廉价配餐

  为抑制价格过快上涨,泰国政府首先拿“猪肉”开刀。自3月6日起,泰国部分地区的猪肉价格被限定在98铢/公 斤(约合12元人民币/斤)。泰国总理沙马更是建议民众多吃鸡肉少吃猪肉,以对抗通胀。另外,政府还将酒、酸奶、车用 电池等4项商品,列入管制商品名单。这些商品的任何一次涨价,都必须报商业部批准。除了限价,泰国政府还推出一项“蓝 旗计划”——食品供应计划,为百姓提供携带和食用都十分方便的配餐,价格要比一般商店里卖的便宜。

  此外,在比利时,牛奶、面包、面粉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最近都有了最高限制;在埃及,政府20年来首次扩大了 食品配给体系;巴基斯坦则重新推出了废弃多年的粮食配给卡制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