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吴仪威望与魅力:面对民众敢说真心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0:06 东方网

  文/彭真平 贺源

  自称“小女子”的吴仪,真诚坦率,自信优雅,凭着过人的智慧和犀利的口才,她纵横捭阖,在国内外政治、经济舞台上游刃有余,被誉为“中国开放的形象”,“魅力天成的铁娘子”。2004年~2007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世界前100名女强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排行榜”中,吴仪四度入选并名列前三甲。她为何有如此威望与魅力呢?且看——

  面对民众,敢说真心话

  1988年初,时任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书记的吴仪被提名为北京市副市长候选人。那是一次差额选举,要求候选人与选民公开见面,并进行竞选演说。吴仪匆匆赶到现场,来不及换掉身上的工作服就走上了讲台。随后,她一番干脆利落的真心表态话,迅速打动了无数的群众:

  如果我当选,我将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俯首甘为孺子牛”;如果选不上,我将回到哺育我成长20年的燕化那块土地上,由60年代的拓荒牛,成为80年代开拓奋进的牛,为北京市的建设,作出燕化人应有的贡献。

  这里,吴仪“一颗红心,两种打算”,以“牛”为话题,明确表态:选上就当“孺子牛”,借引鲁迅名句来表达自己埋头苦干的决心;选不上就回到燕化,“由60年代的拓荒牛,成为80年代开拓奋进的牛”。在民众面前,吴仪不耍“花腔”,不唱高调,敢说真心话,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面对一位有牛一样奉献精神的候选人,群众有什么理由不接受呢?

  事实上,吴仪并没有食言,走上政坛以来,她的确像“孺子牛”一样勤于政务、服务民众。任何时候都敢掏心掏肺对民众讲真话,做实事,受到了老百姓的爱戴。

  巧对记者,妙说机敏话

  吴仪反应快、口才好,面对记者咄咄逼人的交锋式采访,她从不发怵,应答时往往幽默机敏,挥洒自如,媒体无不为她的风采所倾倒。1995年,全国人大八届三次会议期间,大会安排时任外经贸部长的吴仪答记者问,当记者招待会接近尾声时,一位外国记者突然站起来,手里拿着几张盗版的光盘,以此作为证据,责难中国并没有认真地保护知识产权。会场的空气紧张起来。只见吴仪从容地回答:

  感谢你为我们提供了线索。请把这些VCD交给我,我们将据此查办。请注意,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而且,我们也正在加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请放心,此类案件我们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心慈手软,决不姑息养奸。

  面对记者“责难”,无论是“否定”还是“承认”都极为不利,她使用了“闪避”技巧,巧妙地把话题由“侵犯产权”转移到“打击盗版”上来。随后借题发挥,强调打击盗版的“决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心慈手软,决不姑息养奸。”坚定有力的回答,把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态度明确无误地传达给媒体。吴仪在记者面前,处变不惊,灵活应变,表现出一位政治家非凡的机智。(来源:中国青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